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家觀點/燈光、溫濕度、音樂…幫孩子入眠

新生兒哭鬧、睡不安穩,最怕是因為生病了,家長可觀察孩子一整天的食欲、活力、體溫、排便狀況是否有異,若家中其他成員感冒或有其他傳染病,新生兒被感染的機率也會提升,此時應帶往就醫,請醫師評估。

孩子要睡得舒適,環境是重要關鍵之一,好的環境包括盡量降低燈光,營造有助入睡的情境;可以的話,溫度控制在攝氏27至28度;濕度太乾可能使人口乾舌燥而不舒服,但太濕則可能誘發過敏,造成咳嗽、流鼻水或皮膚癢等症狀。

市面上有許多芳香產品宣稱可助眠,但成分並不一定標示清楚,由於台灣半數民眾有過敏體質,用後可能誘發過敏,因此並不特別建議使用。

相傳洗茉草或燻艾草有避邪、驅趕蚊蟲之效,洗後可能讓寶寶較好眠。暫且不論避邪、單就驅趕蚊蟲而言,其實根本之道還是作好清潔衛生工作,像是常清潔衣物被褥、關好紗窗以避免蚊蟲飛入、別讓積水盆栽孳生蚊蟲等。

不少家長在嬰兒床旁邊放絨毛娃娃,但絨毛娃娃不僅易生塵蟎、誘發過敏,更怕寶寶一翻身將口鼻塞住而猝死,因此嬰兒床邊不可放絨毛娃娃、衣物或被褥,也別讓寶寶睡在過軟的枕頭、床墊上。

有的家長會讓孩子聽類似心跳或流水聲的輕柔音樂,有一說是可讓孩子彷彿聽見母親的心跳、產生依附或愉悅的心情。其實,每個孩子習慣的「睡前儀式」不同,有的愛聽音樂、有的喜好父母親陪伴說話、有的喜歡聽故事,只要能幫助孩子放鬆入睡,都不反對嘗試,特別建議抱著孩子說說故事,研究證實有助腦部發育與創造力發展。

(諮詢╱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

過敏體質 猝死 腦部發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