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竹東醫師西非送愛 募帽子、蛙鏡

服役時為他們在樹下看診的情況。 照片/吳佳憬提供
服役時為他們在樹下看診的情況。 照片/吳佳憬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憬曾在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服外交役,當地很窮,不少小朋友連衣服都沒得穿。 照片/吳佳憬提供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憬曾在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服外交役,當地很窮,不少小朋友連衣服都沒得穿。 照片/吳佳憬提供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憬前年到非洲小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服外交役,去年8月底返台後,念念不忘當地小朋友,因當地貧困,他忙著募集當地小朋友最愛的帽子、蛙鏡,要把台灣人的愛心送到遙遠的邦交國。

34歲吳佳憬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人文研究所畢業,他希望有個別有意義的服役生涯,特別選擇到非洲國家服外交役,服役前先學2個月葡萄牙語,前年11月前往西非小國聖多美普林西比。

「去到那裡,才知道什麼叫生活!」聖多美普林西比一般人家裡沒有電燈、瓦斯爐,用煤油燈照明,以燒烤烹煮食物,香蕉、麵包果是主食。

吳佳憬說,很多大人、小孩因使用煤油燈不慎燙傷整個背部、臀部,但當地醫療資源缺乏,根本無法治療,有不少人不幸往生,有人永久殘疾,令他感觸很深。

吳佳憬說,當地小朋友沒有太多玩具,用毛線做成球、用瓶罐做模型汽車,想玩水就跳進蓄水池,享受平凡快樂。

他常陪當地小朋友到海灘玩水,他戴的蛙鏡引起好奇,小朋友從沒看過這東西,追問:「這是什麼啊?」渴望也能有副蛙鏡。

吳佳憬說,當地長年艷陽高照,四季如夏,很多人因為沒有帽子防曬,眼睛直視陽光而罹患白內障,前年他將帶去的三頂帽子全數送。

去年8月底結束外交役返台,當地民眾依依不捨,一名少女寫信感謝他,「有錢可以買到房子、車子、衣服,卻買不到愛與真誠,很高興我們能夠與人分享愛與真誠」,讓他感動。他說,在非洲一年對他人生觀改變很大,增加視野和人文關懷,更確立行醫理念。

返台5個月,吳佳憬很想念當地小朋友,時常看照片回味,他希望募些二手帽子、蛙鏡給當地小朋友,傳達台灣人超越國界的愛。

普林 白內障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