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克服白袍症 一圓捐血夢

【聯合報╱林明富/屏東市】

74年8月以警員身份考取警官學校,入學時量測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舒張壓100毫米汞柱,醫官查無高血壓病史後,以150/90mmHg通融蓋章通過檢測。

警官學校就讀期間,校內舉辦捐血活動,懷著雀躍的心情與同學一起挽袖捐血。無奈血壓一量又是165/100mmHg,超過上限甚多,只能眼睜睜看著同學做快快樂樂捐血人,悵然而返。後來由就讀護理的女兒得知,這就是所謂的「白袍症」。

警界服務後,體重一度來到80公斤,持續慢跑3年,減輕10公斤,但仍難脫離白袍症困擾。

曾多次走進捐血車,卻事與願違。期間也自購血壓計,每次自行在家測量均在120/75mmHg上下,但只要由護士測量,血壓就會莫名衝高。

與內人商量如何克服白袍症,結論是晨跑盥洗後,保持輕鬆心情到捐血中心,因捐血中心較捐血車大、壓迫感較小。就這樣持續一個月晨跑後,92年9月7日上午9時許,由內人陪同至屏東市捐血中心,內心一直提醒保持輕鬆,結果血壓在150/90mmHg,符合捐血要求。

在捐血區座椅上,護士小心翼翼地消毒插針抽血,順利成第一次捐血,內心無比興奮。從第一次捐血,至今7年,計捐出7次250cc及14次500cc全血。等了17年才一圓捐血夢,我會持續強身救人的捐血活動。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