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離家一萬哩

【聯合新聞網/文/南風輕輕】

在醫院渡過的每一天,總是讓人印象深刻,因為這裡隨時都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浴火重生的故事發生,常常會令人感慨萬千,或者為之悵然與流淚;在無時無刻充滿悲喜交織氛圍的癌症病房裡,往往會分不清,今日的淚水,究竟是悲傷的淚水,還是歡笑的淚珠。

口袋裡的PHS突然響起,總醫師向我報告有一個緊急會診,病人是64歲的女性,剛從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回來探親,沒幾天就因為氣喘被送到醫院急診,X光檢查發現整個左邊的肺部重度積水,電腦斷層檢查看到兩側肺中間的縱隔腔有很大的腫瘤,住到胸腔內科治療,切片檢查結果是惡性淋巴瘤,要求轉到我們病房做後續治療。我請總醫師先開一些緊急治療的藥物,以免病情惡化,同時趕快協助她轉到我們的病房。

看到她,才知道她是個胖胖開朗的老人家,護士小姐都叫她胖阿姨,陪伴她回來的女兒,原來也是哥斯大黎加的醫師。做了骨髓檢查發現惡性淋巴瘤已經侵犯到骨髓,是第四期的T細胞惡性淋巴瘤,情況實在很不妙,和胖阿姨的醫師女兒討論後,她希望我能夠幫母親做初步的治療,讓肺積水改善不再氣喘,能夠讓她們坐飛機回哥斯大黎加。

她告訴我要先從台北飛13個小時到美國的洛杉磯,再停留4到6小時等轉機,再轉機飛8個小時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市,她們住在那裡。我心裡突然感到事態嚴重,要一天多的漫長飛行時間,我實在沒有把握胖阿姨能夠撐過去。我問胖阿姨的醫師女兒:台北到哥斯大黎加有多遠呢?她搖搖頭說:不知道!只知道很遠很遠!

我查了一下,台北到洛杉磯有6千7百多英哩,洛杉磯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市將近4千英哩,原來胖阿姨飛了一萬多英哩回來台灣探親,真是辛苦。

想到她病重的身體,將來回家的路,對她而言更是漫漫長路。我問胖阿姨為什麼要移民到那麼遠的地方呢?原來胖阿姨的先生是外交官,專職中南美洲,當過好幾個國家的駐外使節。28年前他們輪調哥斯大黎加,愛上了那裡的氣候環境,就定居下來。胖阿姨有3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都已事業有成,醫師女兒的先生也是醫師。經過詳細的跨國討論和治療計畫,我告訴胖阿姨如果一切順利,一個月後她就可以回家。

天不從人願,胖阿姨的治療並不順利,第二劑的化學藥物治療就發生嚴重的腸阻塞副作用,原本開朗凡事都說OK的她,變得眉頭深鎖,我安慰她別擔心,有我在幫她治療,還有她的醫師女兒在照顧,一定沒問題,果真兩天後腸阻塞通了,我又看到她的笑容。

然而不幸的是她的白血球掉到只剩200顆,又開始擔心發燒和感染,她失眠了,面容憔悴,更不幸的是她的左眼發生嚴重的感染,眼睛腫得張不開,一直問我怎麼辦才好?她開始擔心哥斯大黎加的醫療沒台灣好,是不是要留下來治病,等病完全好了再回去?!我告訴她,如果一切順利,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把她的病治好 ……

哥斯大黎加是胖阿姨的家,台灣是她的老家,然而這兩個家卻相距一萬多英哩遠。胖阿姨最終還是選擇回去,我想必定有她不得不的考量。我告訴她眼睛腫得越厲害,表示那裡的白血球和細菌作戰很劇烈,那就表示她的白血球回升了,很快就可康復出院回家了。

胖阿姨半信半疑的說:原本是要回來探親一個半月,回味故鄉的溫情,沒想到卻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人生真是充滿了意外和無奈。我告訴她:安心吧!這些都是小插曲,雖然多住了10天,也讓她多享受家鄉裡兄弟姊妹的溫馨關懷,也是人生難得的意外之旅。我笑著對她說:放心!很快就可以回家了!果然三天後她的眼睛完全恢復正常,胸部X光檢查肺積水也完全消失了!

失根的蘭花如漂流的浮萍,這種失落感只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人感受最深刻。胖阿姨千里迢迢回來探親,只為了一圓她的思鄉曲尋根夢。沒想到沒住幾天親友家,卻因為突發的惡性淋巴瘤成為我們的病人,讓一群從不相識的人聚在這白色巨塔裡,一同和死神搏鬥,為生命而戰,也許這就是緣份吧!

雖然這實在不是什麼好的緣份,好的因緣際會,但終究是人生旅途上的小插曲……我這才明白,原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緣份所成就而成的;不管是好的緣份,壞的緣份,它們所磨擦出來的火花,都彌足珍貴。

胖阿姨終於出院了,我們把她的病歷資料整理好,讓哥斯大黎加的醫師接棒治療。看著她眼角的淚珠,嘴裡不斷的感激和謝謝,我知道她對故鄉有著濃濃的感情與不捨。我們向她和她的家人揮揮手,祝福她們的回鄉路,一帆風順,在哥斯大黎加順利完成後續的治療,平安健康!

我想起了 John Denver 的那首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Blue ridge mountains

Shenandoah river -

Life is old there

Older than the trees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

Growin like a breeze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om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

就用這首歌幫胖阿姨送行吧!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