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92歲前埔基院長紀歐惠 挪威家中辭世

圖為兩人早期與護理員的合照。 照片/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記者者黃宏璣翻攝
圖為兩人早期與護理員的合照。 照片/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記者者黃宏璣翻攝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挪威是我們的祖國,但台灣是我們的家」,將一生歲月奉獻給台灣偏鄉醫療的前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紀歐惠,10月31日凌晨在挪威家中辭世,享年92歲。

埔基院長趙文崇說,紀歐惠阿嬤與丈夫徐賓諾阿公在台灣最窮困的年代,為台灣奉獻青春,他們才是「正港的台灣人」。趙文崇昨晚趕到挪威參加週五的告別式,並安慰徐賓諾阿公,之後會在埔里舉辦追思會,與鄉親追思「埔里阿嬤」。

紀歐惠是麻醉科醫師,1962來到台灣,到南投縣埔里鎮服務。當時小兒麻痺症流行,紀歐惠運用麻醉技術減輕小病患的痛苦。醫院護理師徐賓諾也是挪威人,兩人是同鄉又關心病患,因此結為連理,為埔里地區居民守護健康。

埔里鎮長周義雄說,當時缺乏護理人員,他們自行訓練護理人員舒解護士荒,紀阿嬤學習原住民母語,前進部落,挽救了不少重病族人。還積極向國外募款,籌設「小兒麻痺之家」,收容病童,安排失學孩童就學,夫婦兩人先後獲得醫療奉獻獎。

埔里基督教醫院前院長紀歐惠與丈夫徐賓諾提供偏鄉醫療服務,如今阿嬤走了讓人深感不捨。 照片/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記者者黃宏璣翻攝
埔里基督教醫院前院長紀歐惠與丈夫徐賓諾提供偏鄉醫療服務,如今阿嬤走了讓人深感不捨。 照片/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記者者黃宏璣翻攝
埔基秘書潘美完說,1985年阿嬤從阿公手中接任院長,為了照顧病患,她住在醫院旁的宿舍,只要病人有需要,她隨時照顧,因此榮獲「挪威國家最高榮譽獎」,挪威國王OLAV特派挪威駐香港商務副領事到埔里頒獎。夫婦兩人也被埔里地區居民尊稱為「阿公、阿嬤」。

四年前紀阿嬤偕阿公回祖國挪威探望親友,因紀阿嬤身體不適,留在挪威安養天年,委託嫁到挪威的埔基護士照顧,聽到紀阿嬤過世,大家心情都很難過。

為台灣奉獻近半世紀,晚年的她常感嘆,以前台灣百姓沒錢看病,現在是有錢卻找不到用心看病的人,她常以「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實踐愛,是給行善者的機會與恩典」勉勵後生晚輩。

埔基昨天籠罩著淡淡的哀愁,潘美完與主任牧師蕭錦鋒等人一早就到小教堂為紀阿嬤祝禱。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