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義醫當年救母 我也行醫報恩

【聯合報/高克培/竹東榮民醫院副院長】

故事從民國40年說起,一對剛逃難來台、舉目無親的年輕夫妻,帶著牙牙學語的孩子,由於沒錢,妻子老是突如其來頭部劇痛,但是他們沒錢就醫。

在每天生活都是困頓,又要忍受頭部劇痛的某一天,忽然有一群醫師在家附近義診,先生趕緊帶著妻子去求醫,他想幫妻子掛內科(那時候還沒有神經科),可惜滿診,於是掛號人員不讓他們掛號,年輕的丈夫很著急,不願放棄,大聲請求。

他的嚷嚷聲驚動了已經忙完,正準備要去休息的眼科醫師。眼科醫師吩咐掛號人員:「內科我也看過一些病,讓他們掛我的號,給我看看吧!」不料看後,眼科醫師和年輕夫妻都大吃一驚,原來妻子頭部的劇痛不是因為頭部的病,而是眼科裡最危險,若不治療就可能失明的「急性青光眼」所引起。

經眼科醫師治療,婦人頭不再痛了、眼睛也沒瞎,同甘共苦與先生養育4個男孩。

婦人相夫教子,家庭美滿,先生當了教授,做到國立大學院長,兒子是教授、工程師和老師,4個男孩裡的老大由於父母不時感念眼科醫師的恩澤,在父母鼓勵下,也當了醫師,而且是專門看「頭痛」的「神經科」醫師。

時光過了50年,民國90年,一位氣質優雅的中年婦人來到神經科醫師的門診。她笑嘻嘻,不怎麼在意地告訴醫師,她只是臉有些麻而已,其他沒甚麼異狀,也沒有頭痛。

不過有這種現象的患者在神經科門診很常見,絕大多數真的沒有什麼要緊,但是這位習慣嚴謹的神經科醫師並沒有大意,仍然仔細為她施行理學檢查。

檢查後,醫師和婦人都大吃一驚。讓醫師吃驚的是,發現婦人有非常輕微,甚至其他眼科醫師都沒發現的「眼球震顫」,而眼球震顫經常表示生命中樞的腦幹或小腦有疾病,而且婦人平衡能力不如與她年齡接近、陪她前來看病的友人,她自己一直沒有察覺。

神經科醫師立即要求婦人坐輪椅、不准她走樓梯,以免摔跤。婦人和她的朋友吃驚的問「有這麼嚴重嗎?」婦人當天立刻接受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她的腦幹已被腫瘤壓的扁扁,幾乎危急性命,第二天緊急接受外科手術,成功切除腫瘤。

幾年來,這位婦人走路、開車、旅遊都沒大礙,繼續享受她的美滿家庭和人生。

您想的沒錯,這位腦幹長腫瘤的婦人正是那位眼科醫師的媳婦,當年眼科醫師無意中相助的婦人是我親愛的母親!醫學真偉大,人生際遇更奇妙,不是嗎!在這清明節懷念的季節裡,茲以此文紀念已去世的家父母和他們長久以來念念不忘的眼科林醫師。

【2009/04/02 聯合報】

眼科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