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再見!費城染色體

【文/南風輕輕】

長久以來人類一直在研究疾病形成的原因,希望能從人體最基本的構造---細胞內的染色體異常來發現致病的機轉,特別是癌症的成因。染色體是生命的起源,它是由DNA組成,負責人類遺傳基因的傳遞,和人類的疾病形成有很大的關聯。皇天不負苦心人,在1960年美國的兩位學者在費城發現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血癌)的病人,都有一個特別小的染色體變化,他們把它稱為「費城染色體」,這是我們人類發現的第一個與癌症有關的染色體變化。

之所以跟您說這個醫學的典故,是因為那位「帥氣」的病人今天回來門診;他是我印象深刻的病人,除了給我看了八年多的病外,還有他那句自嘲的口頭禪「染色體受害者」。八年前他18歲,高中三年級,正準備要考大學,因為腹脹和白血球過多被轉診到我的門診,經過理學檢查發現他的脾臟腫大,加上白血球數目高達15萬(正常人1萬以內),我知到他應該是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向他父母解釋後,做了骨髓檢查和染色體檢驗,確定了診斷。我依稀記得在向他解釋病情時,他還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什麼是費城染色體?為什麼我會有費城染色體?要怎麼樣治療?要用什麼辦法才可以把費城染色體「幹掉」呢?

八年前我們只能用干擾素或口服降血球藥來治療他的病。干擾素每週要皮下注射2-3次,不方便又會痛,還有發燒畏寒的副作用;打不到兩星期,他早已投降,不再治療;還激動的說自己是可憐的「染色體受害者」,要我想其他的方法給他治療;詳細討論後,他選擇了口服降血球藥治療,先暫時控制病情,等考完大學再說………然而,不到兩個月,他再也沒有回來看診了。

他再度出現在我門診時已是大學三年級了。頂著帥氣的金色染髮,他告訴我這段期間他試了許多秘方,可是脾臟還是那麼大,白血球還是那麼高。我告訴他剛好健保核准了新藥「STI571」用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這種新藥可以抑制費城染色體的BCR/ABL基因的作用,效果很好,而且只要口服不必打針,他應該好好的把握機會接受治療。我向他說明服藥初期可能會有腹脹噁心,骨頭肌肉疼痛以及眼瞼水腫的情形,但很快就會適應。他終於接受了我的建議,服用新藥。沒想到兩個月後他又不來看診了,原因是眼瞼浮腫,讓他帥氣的外表大為走樣,他無法忍受!

請我們的癌症個案管理師幫忙,把他請回來看診,緊迫盯人,他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服藥和回診。大學畢業後他在自己家開的餐館幫忙。真正接觸了社會和工作壓力,不知道什麼緣故,他竟然轉了性變得成熟多了,認真的配合新藥的治療。我告訴他如果好好治療,白血球數會回到正常,脾臟腫大也會縮小,費城染色體也有消失的可能,用新的分子診斷方法,它的BCR/ABL基因也會偵測不到的。今天他就是要來看最近一次的檢查結果。我認真的恭喜他費城染色體已經完全消失了!想不到他竟然高興得直呼:「再見!費城染色體!」八年了,我終於成功了!我笑著對他說:不要說「再見!費城染色體!」,要說「Bye-Bye!費城染色體!」。離開門診時,他竟然回頭對我說:醫師,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快結婚了!

我這才明白,原來是愛情的力量,讓他成熟穩重了,才能好好的配合我們的治療!

今天,染色體的檢查,已經成了白血病診斷的重要依據,也因此得以研發出STI571標靶治療的抗癌新藥,讓費城染色體消失無蹤。我們期待從染色體的變化,可以研究出更多的抗癌新藥,不只讓我們跟費城染色體說「再見!」有朝一日,我們更要向所有的癌症說Bye-Bye!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染色體 白血病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