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TB肺結核上身 別嫌他髒

【聯合報/陳玉玲/護理人員】

伯伯的個子瘦小,穿著靛藍色的夾克外套,和一條有明顯折痕的深黑色西裝褲,皮鞋亮到可以反光。稀疏的頭髮及略彎的背脊給人弱不禁風的感覺,臉上掛著可以遮住三分之二張臉的口罩,眼神看來十分憂鬱。

他一個人走來護理站,表明要來辦理住院時,心裡想著不知是不是又一位感冒併發肺炎的老伯伯,接過資料,才發現他的診斷是肺結核。

帶他走進負壓隔離病房,開始進行入院基本評估,問到家裡有幾個人,主要照顧者是誰時,伯伯突然噤聲不語,從外套裡拿出面紙擦淚水:「咳了好幾天啦,醫師說X光片怪怪的,要我驗痰,沒想到報告出來得了肺結核,叫我回來檢查。我小孩子接到電話,就把我衣服全都打包,碗筷都換新的,要我直接住院,住到好了再回家,嫌我得了這個病髒。」

結核病患住院後,家屬避不見面的事情經常發生,他們只偶爾打電話關心病情。問他們可否過來陪陪病患,總有人用害怕被傳染當藉口,直到住院的家人痰液培養由陽性轉成陰性,可以辦理出院時,才願意出面來迎接。

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因結核病死亡的人數,在所有因傳染病死亡中占第一位,且超過半數。在一般民眾罹患各種傳染病報告中,以結核病最多,肺結核患者超過一萬人以上。

但是多數民眾對於結核病患者都有莫名的恐懼,發現家人肺結核就避之惟恐不及,害怕與病患面對面講話就被傳染、甚至不敢與他們同桌吃飯或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

居家治療 效果同住院

其實現在治療肺結核病已有了各種藥物,可完全治好肺結核病,希望所有結核病患都能夠明白,好好地服用。而且目前政府對於開放性及重度肺結核、肺外結核等患者,都有免費治療的辦法。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不需要特別的休息,也不需要特別飲食。治療中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定期門診追蹤作痰液及X光的檢查,居家治療和住院效果一樣。

安撫伯伯情緒後,走回護理站聯絡他的子女,告知他們家人的關心與支持,是結核病患與疾病長期奮戰的重要助力,他們幫助病人服藥和複查,需要比平常更多關心和照顧,讓患者感到家庭的溫暖,才更有勇氣和信心接受治療。

一兩天後,兒子願意來醫院陪伴伯伯,雖然為了工作,無法一整天都陪在醫院邊,但是兒子從抗拒到接納伯伯的疾病,讓伯伯心情明顯變好,原本拒絕服用的藥物,也願意按時服用。

親友關懷 更能抗病魔

一星期後,再拿伯伯的痰做檢查,發現痰液培養已經轉變成陰性,表示他的病情已經獲得控制,由開放性變成非開放性結核,聯絡衛生所護理人員後順利辦理出院手續,返家療養。

出院當天,伯伯臉上還是掛著大大的口罩,但是眼神明顯露出笑意,口中不停道謝醫護人員在這段期間的照顧及支持。

大部份肺結核是不會傳染的,開放性病人經過適當治療,也會變成非開放性病人,不會傳染給別人。別把結核病當成不治之症,肺結核病並不可怕,應該要接納病患,協助他們早日康復,才是治癒結核病的推手。

延伸閱讀:肺結核病人 大多不會傳染

【2009/03/2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