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月亮不在家的時候

【文/南風輕輕】

在醫院工作最常遇到的難題就是請假的事情。要安排幫忙代理門診的醫師,住院的病人也要轉給其他醫師做後續的治療。病患常常會擔心代理的醫師不了解自己的病情;尤其是癌症的病人,最擔心代理醫師不知道他的化學藥物治療打到那一個階段,發生過那些副作用或感染。更糟糕的是,如果代理醫師接手時,病患的癌症剛好復發了,那真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和她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認識的。她60歲,因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我們醫院做過三次高劑量的化療,她的主治醫師出國進修兩年,把她轉給我做後續的治療。第一次門診時,看了她的驗血報告:血小板很低,芽細胞(血癌細胞)數目大幅增加!……我心裡大喊不妙!翻閱她的病歷,我知道她是第五型的單核球急性白血病,治療效果本來就不理想又很容易復發。然而初次見面,不知道她對疾病的認知與期望到什麼程度;我眉頭深鎖不知如何啟齒,深怕說錯話,影響她抗癌的信心和勇氣。她的先生察覺到我的難處,問我是不是病情復發了?因為他發現太太最近皮膚又有出血點,臉色也比較蒼白。我點點頭、安慰她:我們再換別的藥試試看!

沒想到,她竟然對我說:「沒關係!我在別的醫院做了十年的看護工,照顧過各式各樣的病患,看過許多的生老病死,所以知道自己的病情並不樂觀,盡力而為就是了……」於是我又給她開始新的化學藥物治療。在往後的日子裡,她的先生才告訴我為什麼太太會在醫院做看護工。原來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結婚後在高雄開了家小型的貿易公司,日子過得還不錯,沒想到11年前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公司在那時倒閉了,一家人只好躲到台北來謀生。為了多賺點錢還債,太太才會到醫院去做24小時的看護工,大家拼命賺錢,辛苦的過日子,終於在兩年前還清債務。

她的治療並不成功,我總是聽到先生鼓勵太太說:月亮,加油!月亮,加油!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叫太太月亮呢?她搶著說因為自己名字有一個"月"字,談戀愛時,先生老是叫她"阿月",她覺得好俗氣,才會要先生叫她"月亮",台語叫"月娘",很好聽。先生說可惜自己不姓"楊" ,沒辦法讓太太叫他"太陽"!大家聽了都笑說:只要真心相愛,叫什麼都一樣吧!先生說以前每當太太在醫院上夜班時,晚上他總是看著窗外的月亮告訴自己:再努力一點,只要債還完了,"月亮"就會回家了!

債還完了!可是太太卻病重了。幾次的化療病情始終沒起色,他們告訴我不再治療,只希望我幫太太輸輸血,發燒時退退燒,不再讓太太受折磨,他們要選擇安寧療護,靜靜的走完太太剩下的日子。上個月初太太安祥辭世。幾天前他來門診開診斷書申請保險補助。他告訴我這段日子以來,他常獨自一人走在台北的街頭,常常不知不覺的哼起年輕時最喜歡的那首"港都夜雨":「今夜又是風雨微微異鄉的都市,路燈青青照著水滴,引阮心悲意,青春男兒不知自己要行叨位去…」他告訴我他決定帶太太的骨灰回高雄港都,他們的故鄉。

夜深了,我望著台北的夜空,一片灰濛,看不到一絲月亮的蹤影;我突然想起:現在的他是否正在高雄港唱著那首"港都夜雨",還是獨自一人走在愛河畔尋覓往日情懷?………今夜的高雄港愛河畔,月亮回家了嗎?!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化療 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