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心律不整」 讓我放下完美執著

何格彰
何格彰

凡事追求完美的我,常被周遭的人說「龜毛」,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為完美主義注意細節、挑剔等,使我自幼在學習過程表現比一般人突出,學業也一直是名列前茅,一路考上人人欽羨的醫學院,我也一直覺得這不算是缺點,直到2年前一場「心律不整」,才漸漸意識到自己過度苛求完美的性格已經悄悄累積壓力釀成病。

心跳漏拍一年 愈來愈頻繁

記得2年前在診間看資料時,突然覺得自己心跳漏拍,喘不過氣來,很不舒服,但很快就消失,起初不以為意,還以為是咖啡喝太多了心悸

後來1、2周就會再發生一次,之後次數愈來愈頻繁,最後變成天天都發生,甚至一天發生好幾次,常常在靜下來時感覺心跳突然頓一下。

當時我剛出來開業,壓力比較大,加上自己對於診所大小事都希望盡善盡美,無法忍受一手打造的診所有任何瑕疵,也因為是整形外科,對於每一台整形手術的要求比接受治療的患者還高。

心跳漏拍的症狀持續將近一年,因為發作次數愈來愈頻繁,心想可能有異,因此去看了心臟科,醫師做了很多檢查,包括抽血驗甲狀腺功能和電解質、基本心電圖和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報告心臟沒問題,只有血壓稍微偏高。

心室早期收縮 最常見類型

心臟科醫師告訴我,我的心律不整是「心室早期收縮」(ventricular premature contraction),是心律不整類型中最常見的一種,正常人偶爾也會發生但不一定有症狀。

我聽從醫師建議,吃了3個月降血壓藥,調整作息盡量早睡早起配合運動,除了配合醫師建議,自己也開始調適心態,工作仍追求完美,但是調整心態與包容力,培養運動與重訓的習慣釋放壓力,不到半年,心律不整的情形就沒有再發生,血壓也回到正常。

心悸反覆發作 應及早檢查

其實,心律不整成因很多,很多人以「心悸」形容,這常是患者對心跳不舒服的主觀感覺,如果有類似情形反覆發生應到心臟科做詳細檢查。

我回想心律不整的那一年,當心跳漏拍、喘不過氣時,自己產生許多擔憂,當時常想會不會突然病倒,診所的事務該怎麼辦,現在回頭看,在發生時應立刻求醫,就不必長達一年活在不必要的擔憂與不安中。

有心律不整,一定要就醫,找出心律不整的真正原因,做適當治療,因為心律不整嚴重者,會引起休克、昏倒甚至猝死,絕不可掉以輕心。

不知是否也有人與我一樣,是「完美控」,雖然能成就好事,一旦事與願違壓力就更大,這樣的性格過與不及都不是很適當,但已經養成的性格實在不容易調整,我覺得適度的運動及嗜好養成很有幫助,適當地分散注意力也釋放了壓力,並學習日本作家小池龍之介,放下執著的練習:力行「這樣,也很好」的生活方式。

醫學辭典/心律不整

指心臟節律不正常,一般正常的心跳速率是從竇性節律點發出的規律心跳,每分鐘20至100下,隨著活動而增加。

心律不整可能過慢或過快, 一般常見症狀有心悸、胸悶、胸痛、頭暈、倦怠、呼吸喘,嚴重時甚至有呼吸困難、低血壓、全身無力、昏厥及意識改變等。

何格彰小檔案

現職:

格嘉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年齡:41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整形外科、美容醫學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暨燒燙傷中心主任

●台南奇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心律不整 低血壓 心悸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