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頑強病毒疣 有傷口易感染

疣是台語俗稱的「魚鱗刺」,皮膚接觸到「人類乳突狀病毒」而感染。病毒疣樣態多,長在足部稱足部疣,長手部稱尋常疣,臉上稱扁平疣,生殖器附近稱肛門生殖器疣。

感染途徑包括拖鞋、地板、潮濕浴室、游泳池、溫泉池、舞蹈教室、滑鼠、電梯按鈕、麻將桌等。其實只要是感染者接觸之處,下一人再接觸,就容易被感染。特別是有傷口的人,傳染力及感染力都更強。

病毒疣有潛伏期,感染初期很難發現,一旦注意到了,通常患部也變得有點硬。此時除了要減少患部的摩擦,避免再感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再來一定要找皮膚科醫師治療。

病毒疣的治療分為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治療。非侵入性治療是含水楊酸的藥水、藥膏或貼布,用在患部,軟化皮膚角質,但因為濃度不夠強,若患處較深,就可能需要侵入性治療。

侵入性治療包括液態氮冷凍療法、電燒或雷射,最常使用的治療以液態氮冷凍療法再搭配藥水居多,雖然效果不錯,但術後可能起水泡,也比較痛,且治療需要幾周到數月不等,病人要有毅力與恆心。

預防病毒疣感染的撇步就是周遭環境清潔乾淨,盡量穿鞋,不與他人共穿鞋子。中醫認為薏仁有利濕、清熱、抑菌等功效,間接削弱病毒,所以網傳吃薏仁可防止病毒疣復發。但這是錯誤說法,臨床觀察,僅對扁平疣患者比較有效,扁平疣患者不妨試試,但仍需以醫師專業治療及建議優先。

(諮詢/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

病毒疣 扁平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