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抗疣大戰耗時 沒有速效藥?

病毒疣無所不在,進出潮濕場所務必穿鞋子,避免感染。
病毒疣無所不在,進出潮濕場所務必穿鞋子,避免感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自詡愛乾淨,每天至少一次從頭洗到腳,連寒流來也不例外。因此皮膚病與我絕緣,只有五十年前在成功嶺受訓時,內衣褲、襪子統一送洗,一式的黑襪子又無法區分你我,得過一次香港腳算是無奈的例外。

數月前,左腳拇指下方長了「繭」,硬硬的、不痛不癢,本不在意,以為是走路較多所致。某日,心血來潮,翻開腳掌、仔細看了一下那直徑約零點三公分的繭有點不同,中間有幾條黑色條紋,呼喚妻女過來瞧。

老婆懷疑是雞眼,但女兒看一眼,直說是「疣」。女兒數年前長過一次疣,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起了水泡,痛一星期,餘悸猶存。

立刻上網查,我知道已染上難纏的敵人,但如何感染並躲過每天的洗刷已不可考。隔日去皮膚科展開抗疣大戰。

聽過女兒抗疣史,起先對冷凍療法很排斥,怕治療後沒法穿鞋子、開車,因此,領了藥水,醫師囑咐二星期後復診。網路上說「水楊酸」可治疣,但那藥氣味濃嗆,像指甲油,洗完澡後,先用75%酒精噴灑患處,風乾後再塗點,為防止傳染,患處再貼上膠帶。

想不到,疣的傳染力極強。二天後,患部上方約三公分處又長出一顆,只好二顆同治;點了二周以為可痊癒,但第一顆脫了一層皮,想說再看看,藥液也還剩,拖了三周才再去就醫。

第一次複診,接受醫師建議,用液態氮冷凍法。仔細檢查腳掌,在中指下方又有一顆零點一公分硬塊,三顆依序用棉花棒沾液態氮塗抹,比較女兒說用金屬噴槍直搗患處溫柔許多,也沒有想像中痛。

二周後第二次複診,第一、二顆似已痊癒,但第三顆卻變更大,醫師拿著小罐冷凍液,直接對著患處噴,一次、二次、三次,似乎對鬼魅般的疣已喪失耐性、不再客氣。

這次比上回痛多了。更糟糕的是,過二天,在第二顆下方又摸到小硬塊,趕快掛號,怕繼續傳染、沒完沒了。醫師戴上手套,摸一摸後說「不像」,我好奇地問:「怎麼知道?」醫師反問:「你能夠分辨小雞是公的或母的嗎?」我當然不能。「這就是專業。當皮膚科醫師幾十年,摸一下就知道。」

但網路上說,疣,很容易傳染,從腳、手、臉到生殖器,原只有一顆,雖盡力防範,還確診成三顆,想到就怕。那顆不像的疣,我也小心地洗澡後用膠帶封住,減少傳染機會。

第三次複診前,第三顆疣已脫一層皮,我看裡面還有些黑點,心知不妙,隔日回診,醫師說好了九成,但除惡務盡,還要用棉花沾液態氮再治療,二周後若脫皮,沒有黑點、摸起來柔軟,才算痊癒。

小小的疣,糾纏我超過二個月!冷凍的痛感可以忍受,老婆改到女兒浴室洗澡的不便及擔心到處傳染的憂慮,才是這病最討厭之處!

難道沒有軟膏,塗抹個三、五天就可痊癒?另外網路上說多吃薏仁,就可以防止復發是真的嗎?

雞眼 香港腳 病毒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