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蕁麻疹性血管炎別泡湯 嚴重恐猝死

不少人會將過敏的「原罪」歸給食物,但引發過敏的原因很多,包含空氣、食物及皮膚接觸。急性過敏最常見蕁麻疹,不過,「蕁麻疹性血管炎」致病機轉是因血管受到免疫系統攻擊,造成局部血管病變,症狀持續更久且固定於相同部位,嚴重恐深及內臟器官血管,引發猝死風險。

當身體對某項東西產生排斥,就可能生過敏反應,導致急性蕁麻疹,嚴重時也會產生血管性水腫、咽喉腫脹喘不過氣,可能有死亡風險。

蕁麻疹搔癢程度比蕁麻疹性血管炎來得高,症狀四處跑,持續不超過3日,腫塊突起處也與蕁麻疹性血管炎不同;蕁麻疹通常不會演變成蕁麻疹性血管炎。

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食物引發過敏則因人而異,包括蛋白質、甲殼類、麵粉、花生或牛奶等,或皮膚接觸到化妝品、飾品等皆可能引起過敏,釐清過敏原對症下藥,才能正確預防。

多形性紅斑並不常見,常見於自體免疫反應,與蕁麻疹相同會有突出的疹子,但持續時間較久、搔癢程度較低且從四肢開始,出疹突起處周邊較紅、中間較淡如同標靶的印記,不僅出現在皮膚,也出現在口腔、腸胃道黏膜,嚴重的多形性紅斑可能發生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壞死。

為避免過敏或多形性紅斑、蕁麻疹性血管炎等症狀加劇,症狀發作時不宜泡湯,高溫會引發血管擴張,可能讓症狀更停不下來。

(諮詢╱高雄附醫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

蕁麻疹 血管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