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邱淑媞一失足成千古恨 穿對鞋讓你更安全

邱淑媞
邱淑媞

跌倒防治的人,也會跌倒嗎?

是。幾乎每個人都有跌倒經驗,沒人例外。這事看似庶民、稀鬆平常,但,古人也提醒,一失足,可能釀千古恨,可見此事絕對不容輕忽!跌跤的預防與處理,都是大學問。

我最近就有切身之痛!某日清早,開完晨會,外頭下著大雨,我與同事延續會議中的討論,話講到一半,就在全濕的走廊斜坡上,一個踩滑,整個人即將後腦著地。瞬間本能的伸手、轉腳,試圖抓身旁任何東西,踉蹌後以右腳踝外側重重著地。

由於力道太大,幾乎難以站立;原想緩慢步行回辦公室再冰敷,一施力踩下即有滋滋感,疼痛難耐,懷疑可能骨折,到第三步趕緊停下,避免二度傷害,麻煩同事用輪椅直送急診。

經醫師診療及檢查後,雖韌帶扭傷嚴重、瘀青,但幸運的是沒有骨折。當天行程全取消,徹底執行RICE(R-rest, I-ice, C-compression, E-elevation),讓足部休息、盡量不走動、外出則穿短筒靴以穩定腳踝;三天內多次充份冰敷;持續以彈繃包紮壓迫,減少水腫及穩定腳踝;並經常抬高傷部。

此外,因受傷較嚴重,也服用消炎藥。疼痛感幾天後已降低,但兩周後仍不良於行,預計一個月以上才能完全復原。

回顧發生的情境,有幾個因素與跌跤有關,一是地面材質與位置、二是天候。該處地磚突出面相當光滑,而走廊經常潮濕,一濕就更滑,構成可怕的地雷區。三是鞋底,雖然穿平底鞋,但鞋底是柔軟橡膠材質,不僅沒有防滑設計,遇到水還特別滑。三者加起來,即使小心走都很危險,一邊講話就難逃跌跤之劫。

為避免其他人受傷,當天已立即通報,啟動環境防滑改善措施。那雙鞋以及類似鞋底的鞋,不再穿了。

跌倒絕不只是長者或兒童專利,也是中壯年最常見的事故傷害,並可能成嚴重後果。跌倒場所與身體狀況有關,身體狀況好的,一半以上在戶外。

美國針對45歲以上跌倒者研究發現,戶外跌倒最常見的地點是人行道與街道(而且通常是熟悉的街道);其次是花園、門廊、露台(居家與公共空間交界帶);再次之是公園與休閒場所。跌倒最常發生在步行時,其次才是上下階梯與從事激烈活動時。

最常見的環境因素是路面不平,占戶外跌倒原因近半數,其次是路面濕、被東西絆倒、踩到滑動物品等。戶外跌倒的熟齡族與室內跌倒、沒有跌倒的熟齡族相比,平時活動量較大、年紀較輕、教育程度較高、身體疾病較少、且生活較獨立。

但這群人因跌倒造成輕重不等的傷害,將使原本活蹦亂跳的成人輕則病假、影響工作,重者失能甚至傷亡,是個人與社會的雙重損失。

■留意足下大事

防跌之道,首重友善空間。場地管理單位務必做好安全總體檢與維護,地面務必平整,並注意防滑性,做好安全措施;其次是路面雜物清除、良好排水、適當照明、人車區隔,以及階梯陡度與間距適當、有扶手設施等。跌倒已被視為公共安全事件,一旦發生可能引發訴訟與賠償,國內外都有判例。

其次,個人也要做好自保措施,不僅行走要專心、注意路面與周遭情境、每一步踩穩,更重要的是體認「鞋子」在安全上的重要性。

鞋子扮演人與環境之間的「介質」,鞋子對步行者安全的重要性,就猶如汽車對駕駛人安全的重要性。高跟鞋是女性腳踝扭傷與跌跤的殺手,應盡量避免;選購鞋跟1至1.5公分的鞋子,最符合人體工學。

同時,注意鞋底是否防滑;若發現會打滑,應貼上防滑片或乾脆割捨。製鞋業者應多開發兼顧美觀、舒適、安全的鞋子,別令人失足。

一生的路要走穩,「足下」絕對是大事!

邱淑媞小檔案

現職: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級醫師

年齡:55歲

出生地:台南

學歷:

●台大流行病學博士

●台大公衛研究所預防醫學組碩士陽明大學醫學系

專長:健康促進、公衛政策

興趣:賞鳥

經歷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

●台北市衛生局長

跌倒 韌帶扭傷 骨折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