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譚傳德/昂貴自費藥開不開?總想起梁醫師的話…

梁德城醫師是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也是國內及亞太地區兒童血液腫瘤權威,專長治療兒童血癌、淋巴瘤及各種兒童癌症。日前接獲血液病學會告知梁醫師過世消息,讓我想到當年前輩的身影。

1985年我是台北醫學院五年級的見習醫學生,一群同學分到台北馬偕小兒科見習。我和幾位同學被分配跟著梁醫師的教學查房,那是沒有全民健保的時代,成年病人有公勞保,兒童病人卻是全自費。

半路上突然有一位爸爸情緒激動地衝出來向梁醫師抱怨:「來住院好多天了,抽血、檢查、打針、吃藥樣樣都來,病情就沒起色,今天又要叫我們花錢做檢查,錢花的有必要嗎?」只見他心平氣和地看著家長,現代的術語叫「眼睛接觸」,説:「請您放心,當醫師要花病人的錢做事時,一定會記得我們所花的每一塊錢都是對你們有必要的。」

當下那位帶著情緒的爸爸不知道是因為梁醫師的話,還是他的眼神而平復下來。其實他可以像一般醫師的反應兇回去「不滿意可以換一家醫院啊!」

後來實習、畢業、住院醫師、總醫師、到主治醫師,因為受訓服務的醫院從林口長庚到台北榮總到和信醫院,再也沒接受過梁醫師指導,但服務科別是內科系的血液腫瘤科,在學會開會時常見到他。每次見到面問候打招呼,我想他也不會記得當年的那段往事。

即使在健保給付的今天,有時還是會面臨沒有健保的自費藥物到底該不該推薦給病人的掙扎。也知道有些醫師介紹自費用藥,也許有私人利益輸送、也許為了「新藥使用經驗豐富」可以被請去學術演講而有「學術光環」。也有病人用了大筆療效有限的自費藥物,從原本可能只是「人亡」,卻變成「家破人亡」。

但是每當掙扎在給或不給高價自費藥物時,總會想到梁醫師當年對病人的那句話「我們要花你們的每一塊錢都深思熟慮過」。他可能不知道,前輩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會影響後生晚輩一輩子。因為這句話,他是我的老師。

兒童癌症 血液腫瘤 健保給付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