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出個門像打仗 照顧失智母好心酸

安排失智患者外出活動,建議按表操課。圖非當事人。
安排失智患者外出活動,建議按表操課。圖非當事人。
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喚醒失智母親的大小腸爭食,我說故事,一口口菜飯,餵進她待哺的胃囊,慌亂眼神因她昔往的勇史故事而發亮。

母親叨唸:「這是別人家,不可以住。」

我回她:「我是妳女兒,我家就是妳家。」

母親說:「我沒那麼好命,有妳這樣的女兒,要有妳這樣的女兒,也要有那個命。我要回去找我媽媽。妳如果要做我的女兒,我很愛;如果,我沒那個命,我不敢得啊!妳講話要實在,不要騙我。我憨憨的,有樣的才說;給人高興不是真的話不要講。」

母親口若懸河:「我家很窮,妳用騙的,我凍袜條。有錢人不一樣,會吹牛,妳帶我回家!」

攙母親上輪椅,在屋內推行,佯裝已出社區鏤雕鐵門:「出發了!要回家找媽媽了,看到妳住的鄉鎮,大聲告訴我一聲喔!」母親乍喜回話:「好!」

推著輪椅,從客廳到書房到臥房到餐廳到客廳,再從書房到臥房到餐廳到客廳,「到了沒?」我問。「還沒!」母親答。「我要出門去!」母親丹田越來越有力。

只得從20樓住家按下一樓,18樓電梯門一開,樓友進來,母親如遇救星,伸手緊握樓友右腕並大喊救命,自由落體般電梯直抵一樓,費了好大的勁,我扳開母親十指,樓友得以脫身。

一樓大廳,母親使出叫賣聲高喊:「殺人喔!救命喔!」聲衝數百住戶。母親呼救的迫切吶喊與我急速轉移她注意力的滑行力道,相互衝撞阻撓。

母親兩腳落地,無法推行。印傭朋友們見狀,要我倒推輪椅迅即返家,我心生狐疑;卻也依言而行,果真保護著地雙足。兩輪齊轉,疊盪母親丹田發出的救命聲浪。

入了家門,猶如親歷槍林彈雨靈魂出竅的游離者,忍著被母親蠻抓肩腕之疼,眼裡噙淚;母親若回神識人,絕不忍她疼惜的女兒,為照護失智加巴金森症而脫序的她所受之苦。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