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7屆醫奉獎】李伯皇拿襪子教李伯璋手術 李伯璋獲醫奉獎哽咽謝哥哥

27屆醫奉獎特殊醫療貢獻獎得獎人,是推動器捐登錄公平分配的醫師李伯璋。

記者徐兆玄/攝影
27屆醫奉獎特殊醫療貢獻獎得獎人,是推動器捐登錄公平分配的醫師李伯璋。 記者徐兆玄/攝影

「生命有終,大愛無限」、「凡是一步一腳印,努力做就對了」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致力於器官捐贈,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一直以來鞭策他進步的哥哥李伯皇,也是醫奉獎的得主,兩人是醫奉獎史上第1對兄弟檔得主。

李伯皇今也出席典禮,談到弟弟獲獎,只說「很好,但你還可以以更好」,勉勵他把得獎視為額外的,本份還是得繼續做下去。

李伯璋說,當年推動移植醫學,是看見腎臟移植後的存活率高達9成,但是洗腎的患者存活率僅剩下4成,看見器官移植的好處,毅然決然投入,並在成大醫院大力地推動。器官捐贈能逐步推動,最需要感謝的是病人,當他還是住院醫師時,很多患者都是看著他長大,對他賦予信任,當他要推動器捐時,始終沒有害怕。

李伯璋說,他雖然是一名外科醫師,一開始並非所有手術都在行,當年李伯皇拿著一隻襪子教他開胃手術,如今獲得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他說「這個獎並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所有病人、成大醫院同仁、昔日的院長等成就的。

如今他很幸運的被賦予重任,擔任健保署長一職,這項榮譽是他為之珍惜的。被主持人問及「有沒有話想對哥哥說?」李伯璋數度哽咽說不出話。

坐在台下觀禮的李伯皇被請上台,李伯皇對李伯璋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得獎是額外的,醫療是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不應該因為得獎而太開心,聽著哥哥的耳提面命,李伯璋則時緊張地雙手緊握,不敢吭聲。

李伯皇說,當年李伯璋投入器官移植,並不太支持,畢竟器官移植是「小眾醫學」,家人都怕他養不活自己,但他把器捐帶到成大,從無到有把體制建立起來,相信不只是他的努力,更是要全院的支持才能做到。

李伯璋說,沒有任何的禮物是天上掉下來的,當初投入器捐,只記得哥哥跟他說一句話「做得好也是你的、做不好也是你的」,哥哥一直對他很好,當年初中升高中成績不好,每天都在門口等郵差,升高中考試前1個月,哥哥看不下去叫他北上來台大宿舍盯他唸理化。

李伯璋笑說,當初其實是北上,讓哥哥幫他洗衣服,專心讀書才可以考上好學校,如今哥哥一路相伴,他只說了一句「哥哥謝謝你」。

【27屆醫奉獎】李伯璋/推動器官捐贈 讓利他變捨得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2681293

【相關閱讀】

‧ 卡通靈修獲醫奉獎 他說:奉獻台灣是應該的‧ 血液之母林媽利獲醫奉獎 羞稱老公抱抱恭喜‧ 山區看診18年 邱孟肇:我得到的太多 做得太少‧ 戴東原熱情投身醫療工作 孫女盼爺爺早點回家‧ 長期致力毒品與愛滋防治 顏純左獲醫療奉獻獎‧ 肝基會獲醫奉獎 許金川:成就來自小醫師的努力‧ 李伯皇拿襪子教李伯璋手術 李伯璋獲醫奉獎哽咽謝哥哥‧ 泰雅族醫師獲醫療奉獻獎 高揚威:得獎不是我的目的‧ 肝基會獲醫奉獎 許金川:成就來自小醫師的努力
醫療奉獻獎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