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7屆醫奉獎】卡通靈/用嚴謹卻柔軟的心 照護與送行

卡通靈修士態度嚴謹卻貼心,時時刻刻為病患著想。
卡通靈修士態度嚴謹卻貼心,時時刻刻為病患著想。

24歲從義大利來到台灣的卡通靈修士,行醫奉獻從黑髮到白頭。謹慎個性使然,讓他對一同工作的護理人員嚴加要求,對待病患卻將心比心如家人,數十年如一日。獲得醫療奉獻獎,卡修士低調不多談,但認識他的人都盛讚,「遠遠超越一個護理人員該有的奉獻。」

卡通靈修士從黑髮做到白頭,至今仍在羅東聖母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
卡通靈修士從黑髮做到白頭,至今仍在羅東聖母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

無微不至的細心 病患擺第一

與他一同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共事的醫護夥伴,都親暱地喚他「 卡伯伯」 ,今年78歲的卡通靈修士目前在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過去54年來,他在宜蘭上山下海行醫,更曾深入位於偏鄉的丸山療養院照顧肺結核患者,他會中文也學習台語,為了與原住民病患溝通,還特別學習日文。

從小實習生就開始與卡修士共事,至今已成為內科病房護理長的李汝洹回憶,跟在卡修士屁股後頭學習的記憶猶新。有次處理一名被柏油淋傷緊急送醫的患者,當時大家著急的要清洗包紮處置,卡修士卻忙不迭地拿出日常所見的素材,沾上紗布擦拭患者,柏油痕跡輕鬆去除,讓一旁的她看傻眼,「卡修士的醫術經智慧累積而成,是課本裡學不到的。」

護理人員換藥時常使用的包紮用具,卡修士會提醒護理人員一定要使用紗布而非棉布,以免殘留的棉絮讓病患不適,李汝洹說,這些第一線醫護常忽略的細微差別,「 正說明了卡修士無微不至的細心,和將病患感覺擺第一的貼心。」

照護到祈禱 流浪者的送行者

「卡修士對病患一視同仁,是流浪者的送行者。」 與他認識近26年的聖母醫院募款中心主任李麗秋說,聖母醫院肩負大羅東地區醫療重任,常有路倒、臥床遊民被送來,但卡修士對於所有病患一視同仁,照顧到無微不至。

「他曾親力親為為他們洗澡、換藥、餵食、導尿。」 李麗秋說,如果遊民不幸在醫院往生,卡修士也會一如往常,為往生者祈禱,陪伴送至太平間,這些舉動,常令趕來見病人最後一面的家屬感動,連處理遊民後事的社政人員也為之動容。

聖母醫院客服中心李 瑄同樣從實習開始就與卡修士共事,當時她跟著態度嚴謹的卡修士處理病患時非常緊張,有次換藥時不慎把一整罐昂貴的藥膏打翻,卡修士一心急之下罵她笨拙,讓李晧瑄很受傷。

但令她訝異的是,處理好患者後,卡修士專程來向她道歉,告訴她當時不是有意的,令當時倔強的她釋懷不少。

「卡修士對待晚輩的好,不會口頭說出來,而會用行動表達。」李晧瑄說,每逢夜深人靜要將往生者送至太平間,這段路程常讓新進的護理人員很害怕、排斥,這些卡修士都看在眼裡,只要有時間,他會主動來到小學妹身邊,領著她們帶頭推,可靠的身影、以行動釋出的善意,讓他身邊的人感激在心。

照顧嬰兒病患 流露柔軟真心

嚴謹、一絲不苟的卡修士,鮮少流露出內在情感,但與他熟識超過20年的護理人員都說,卡修士擁有一顆無比柔軟的心。曾在早產兒病房當社工的李麗秋,對於卡修士與民國79年接手的小小病患情分仍記憶猶新。

「當時才900公克的小嬰兒被母親遺留在醫院後失聯,體弱的嬰兒被堅強的醫療團隊奇蹟式救活。」

李麗秋說,當時負責內兒科的卡修士每天都會到病房探視小小病患,雖然嬰兒因視網膜病變失明,但卡修士總會帶著有聲音的玩具逗弄孩子,玩起抱上抱下的遊戲,還主動教孩子學注音,孩子也特別認得卡修士的聲音,兩人在一起,響亮的笑聲常充滿整個病房。

這讓一群護理人員看見平常嚴肅的卡修士的另外一面。孩子在醫院待了快兩年,隨後被認養送往美國,儘管無緣再見,但當時卡修士與孩子的溫馨互動,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卡通靈修士24歲來台,身披白袍在聖母醫院內科舊大樓前留下身影。
卡通靈修士24歲來台,身披白袍在聖母醫院內科舊大樓前留下身影。

兩株玉蘭樹 寄託思鄉心情

聖母醫院庭園中有兩株玉蘭樹,李麗秋常見到卡修士在樹下駐足凝望,起初不以為意,但某次無意間和卡修士說起「 玉蘭花開了!」 這才了解這兩株玉蘭花對卡修士的意義重大。

李麗秋說,當時卡修士難得和她吐露心情,原來兩株玉蘭樹是卡修士的思鄉樹,第一株玉蘭樹是27年前卡修士在市場買回種下,當時他和遠在義大利家鄉的弟弟說,「 在台灣種下花樹,看到樹會想到在家鄉的你們。」 過了多年後在市場看到樹苗,又買下第二株回醫院種下。時隔多年,兩株玉蘭樹已成長茁壯,卡修士見樹思親,玉蘭樹是他與家鄉的情感連結,也是他內斂含蓄情感的寄託。

李晧瑄回憶,多年前曾有一位內科學妹與朋友出遊,年紀輕輕卻不幸在山難中往生,學妹生前特別愛和卡修士鬥嘴、感情很好。在葬禮上,卡修士也出席送別,儘管見慣生老病死,他當時仍嚎啕大哭,哭得肝腸寸斷,就像是送別自己的孩子一樣,在他身邊的李晧瑄說,「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他這樣哭著。」

人在異鄉、一心將自己奉獻給台灣的卡修士,鮮少有交好的朋友,但卡修士和馬仁光修士的情誼,卻讓他身邊所有人都欣羨感佩。兩人是相差近20歲的修會兄弟,卡修士看著馬修士年紀漸長,無法再騎腳踏車,便經常假日開車載著馬修士,到昔日騎鐵馬的路線看看宜蘭鄉野間的變化,或帶著馬修士一起參與醫院洗腎病友的一日遊。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了20餘載,這樣的舉動直到馬修士生病臥床才告一段落,但馬修士臥床間,卡修士仍每天到病房探視,為他祈禱,直到他回到天主的懷抱。

卡通靈修士(左)與另一位醫療奉獻獎得主馬仁光修士(中),和原住民朋友最敬愛的華德露神父(右),三人致力為台灣醫療奉獻。
卡通靈修士(左)與另一位醫療奉獻獎得主馬仁光修士(中),和原住民朋友最敬愛的華德露神父(右),三人致力為台灣醫療奉獻。

處事態度嚴謹 潛移默化後輩

曾任救護車司機的許榮輝是卡修士談得來的好友,兩人年紀相仿,40年前一起共事時,因人手不足,卡修士常親自開救護車,因而結下緣分。許榮輝說,卡修士認為,一生服務病人是他和天主打的合約,所以他會一輩子遵守。

聖母醫院醫護交替了好幾輪,時至今日,卡修士仍一如往昔,每天早晚參與醫護人員的大交班,親自提點注意事項,他的身影已經成為大家的心靈支柱。45年前,在卡修士身邊當實習生、不願具名的沈女士如今已退休,她說,卡修士是他的老師,當時對於所有事物的嚴謹態度,為她未來的處事態度奠下基礎,潛移默化的教導,深深地影響了她們後來的人生。

身為卡修士醫療奉獻獎的推薦人,沈女士說,這是她一直放在腦海中的想法,並非為卡修士錦上添花,而是想將卡修士的美好傳遞下去,「 卡修士不支薪、不支假,無怨無悔地為病人付出,已經遠遠超越一個醫護人員該有的奉獻。」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