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最常被咬的牙醫 他不讓身障兒「痛在牙齒口難開」

台南市牙醫師施建志長年為身心障礙孩子奉獻,影響擴及全台。
台南市牙醫師施建志長年為身心障礙孩子奉獻,影響擴及全台。
記者修瑞瑩/攝影

讓小朋友乖乖坐上牙科治療椅,張口接受治療是「大工程」;啟智學校的孩子沒做好口腔清潔,常見一口爛牙,要他們接受治療更是難上加難。

台南市牙醫施建志17年前到啟智學校擔任牙醫,看到身心障礙孩子的問題,除為他們治療,還促成全台特殊學校普設牙科,列入健保給付項目,讓更多慢飛的孩子不再受牙痛折磨。

● 身障兒暴躁…可能因為他牙痛

施建志協助許多身心障礙孩子保健牙齒,他說很多身障孩子為牙痛所苦,變得暴燥、愛打人,只要把牙齒治好,這些行為就會消失。<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施建志協助許多身心障礙孩子保健牙齒,他說很多身障孩子為牙痛所苦,變得暴燥、愛打人,只要把牙齒治好,這些行為就會消失。
記者修瑞瑩/攝影

「你把這些孩子的牙弄好,行為也會跟著變好」,66歲的施建志周日在自己的診所裡,舉辦安養院教保員的潔牙訓練與考照,一邊用熟練的手勢示範,一邊解釋,這樣的工作已義務做快20年。

施建志說,很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受牙痛所苦,但不會表達,因此變得暴躁、愛打人。師長如果不明所以,誤以為是行為問題,就沒法解決問題。其實只要把牙齒治療好,人舒服了,那些惱人行為也會跟著消失不見。

時間推回2000年,當時的台南啟智學校找不到牙醫,施建志拗不過牙醫學妹的央求,到校駐診,這是他第一次接觸身心障礙者牙科治療,後來成為長期駐診醫師。

● 讓自閉孩子張嘴 溝通就要半年

圖為治療椅上加保護帶的示意照,能幫助自閉症的孩子感到安心。<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圖為治療椅上加保護帶的示意照,能幫助自閉症的孩子感到安心。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施建志說,自閉症、重度智障、多重障礙的孩子,從小看牙醫就很困難,許多家長乾脆放棄,使得這些多孩子多是一口爛牙。初期技巧及器材不夠,甚至要趴在地上,為不肯上治療椅的孩子看牙,被咬並不稀奇。

他回想,當時根本沒有什麼專業技巧,學校也沒教過,一切都靠與特教老師合作,慢慢摸索,才慢慢找到治療節奏,讓身心障礙學生安心躺上治療椅。自閉症患者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讓他們面對器械時願意張開嘴,「一個孩子往往要花半年才能開始治療,一般牙科根本很難做到。」

施建志還自創多款輔助設備,協助身心障礙者看牙醫。例如治療椅加上保護帶,可幫助自閉症孩子看診時更感安心,不會害怕;如果是坐輪椅患者,讓治療椅的後方靠著治療床頭枕,即可治療;他自製的吸唾器,使用起來更順手。

● 治療太耗時 身障生更需潔牙保健

施建志自創多款設備,協助身心障礙者看牙醫;圖為坐輪椅者在治療椅的後方靠著頭枕即可治療,還自製吸唾器。<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施建志自創多款設備,協助身心障礙者看牙醫;圖為坐輪椅者在治療椅的後方靠著頭枕即可治療,還自製吸唾器。
記者修瑞瑩/攝影

等身心障礙學生蛀牙了才來治療,施建志認為「這樣子根本看不完」,決定從潔牙宣導下手。他不只教輕症的孩子潔牙保健,避免齲齒,也教特殊學校的老師、家長,更在台南市牙醫師公會協助下,結合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慢慢推動到全台宣導。

「我的目標是要回歸到正常化」,他先在學校設牙科室,布置得像一般牙科診所,讓這群特別的孩子熟悉治療椅,之後再有牙科問題,家長就能帶到一般牙科看診,不必在學校給固定的醫師治療。

● 多年推廣 特殊牙科治療被重視

經過多年付出,施建志的努力被看見,從南部的小小火花逐漸擴散到全台。如今教育部補助特殊學校每校60萬元設牙科室、治療椅,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先在學校接受治療,再走進社區裡的牙科。在全聯會協助下,特殊牙科治療技巧也逐漸被醫學院重視,納入牙醫師養成訓練。

過去牙醫在特殊學校為孩子看牙,不列入健保,影響醫師進入學校意願,施建志一開始也是自掏腰包,義務協助,直到2011年特殊學校牙科才納入健保,讓更多的牙醫投入協助。

施建志(右)教導安養院的照護員如何為身心障礙者潔牙。<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施建志(右)教導安養院的照護員如何為身心障礙者潔牙。
記者修瑞瑩/攝影

● 不只關心 碰到天兵家長他也開罵

施建志關心弱勢孩子,體恤家長,但若遇到家長有不正確觀念也會開罵。部分家長認為生到特殊的孩子,已經夠倒楣,「社會要處理一切」。帶孩子看牙醫,醫師教家長潔牙,竟說「不用學啦,你幫我處理好就好」,惹得他開罵,要求家長務必學會潔牙,孩子就不必看牙。

施建志目前與成大合作,把服務對象擴及老人、重病臥床者,他說,「這一塊」也缺牙醫、缺錢,台灣逐漸邁向高齡社會,需要更多人、更多資源投入服務。

身心障礙 自閉症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