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30年摸奶無數 一堆女人還搶著感謝他


記者修瑞瑩/攝影

越來越多的媽媽親餵母乳,但也最怕碰到「塞奶」(乳腺塞住),護理師陳玉敏近30年來協助許多新手媽媽處理哺乳問題,被笑稱為「摸奶大師」。

●門檻高 卻很搶手

陳玉敏說,「泌乳師」、「通乳師」又稱「母乳衛教師」,時薪九百到兩千元不等,相當搶手。想取得證照,不僅要修滿九十個小時的泌乳相關課程,還需具有一千小時以上的泌乳諮詢經驗,才能參加國際認證考試,相當嚴格。

50歲陳玉敏號稱「摸奶大師」。<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50歲陳玉敏號稱「摸奶大師」。
記者修瑞瑩/攝影

現代人生得少,坐月子期間不僅有高級月子中心選擇,孩子24小時有人看顧外,還隨時有「通乳師」伺候。像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等月子中心,聘有專業通乳師,協助新手媽媽按摩乳房,更會做母乳衛教,指導母親哺乳與保養乳房等基本諮詢。若在家坐月子遇到塞奶情況,也請通乳師到府按摩乳房,紓解不適。

●通乳大師趣事多

多年來摸奶無數,陳玉敏表示,執業過程中遇過許多趣事,曾遇過一位隆過乳的婦人,不敢讓丈夫知道奶是「假貨」,但生孩子後哺乳不順,求救於她。她一摸發現有異,但婦人不願在丈夫面前承認隆乳,私下悄悄跟她說實話。

由於隆乳過的乳房一旦按摩,可能造成隆乳物破裂,無法協助。幸好孩子很「爭氣」,吸吮力道強大,順利解決塞奶,可愛的新生兒幫媽媽保住了胸部的祕密。

有五個月大男嬰的蔡太太說,很多時候因為乳房阻塞,半夜痛到哭醒;在月子中心協助下,安排通乳師到家按摩乳房,順利讓乳腺暢通。

還有就是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擠奶,擠了半天都擠不出來。通乳師會協助她放鬆,按摩後腦勺、脊椎兩側與肩頸,舒緩乳房腫脹的不適。

陳玉敏除有護理師執照,多年來「摸奶無數」,協助媽媽哺育母乳。<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陳玉敏除有護理師執照,多年來「摸奶無數」,協助媽媽哺育母乳。
記者修瑞瑩/攝影

●新手媽媽好朋友

「通乳師真的是新手媽媽最佳朋友!」蔡太太說,通乳師除了按摩乳房,也會教導哺乳姿勢。乳腺管塞住,可能是因為寶寶下巴不夠貼近乳房,吸允姿勢不正確,如果撐一下小孩的肩胛骨,可讓孩子仰著頭吃奶,含乳方式正確,就能讓母乳順利流出。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不少月子中心都有通乳師,有護理師,也有美容師、按摩師在修習相關課程後,為產後泌乳不順的媽媽服務,由於屬於非侵入性行為,即使不是護理師也不違法;但如果是隆乳及乳癌患者還在恢復期,依法必須由護理師才能護理乳房。

●「石頭奶」不用怕

陳玉敏說,雖然目前推動母乳哺育,且從產前就有相關衛教,但新手媽媽能做到全母乳的比率仍低,多數擔心乳量不夠,搭配配方奶,主要是醫療院所裡的專業人力不夠,無法解決媽媽遇到的問題。她表示,哺乳是天性,媽媽不必太著急,媽媽的供乳與孩子的吸吮慢慢能逐漸配合。

有一名婦人在孩子住院期間塞奶,只好向其他媽媽「借」孩子。先安排兩位媽媽認識,然後開口商借,幸運順利借到。孩子只吸了一小時,就解決了石頭奶問題。

孩子的哭聲,是媽媽泌乳的最佳刺激。<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孩子的哭聲,是媽媽泌乳的最佳刺激。
聯合報系資料照

●孩子哭聲 是泌乳良藥

陳玉敏說,哺乳是神奇的事,媽媽必須心情放鬆,才能順利泌乳。一位上班族媽媽在家裡擠不出奶給由長輩照顧中的孩子,但到醫院一聽到其他孩子的哭聲,乳汁就噴出來,「孩子的哭聲是媽媽泌乳的最佳刺激」

陳玉敏說,也曾遇過因乳癌切除單側乳房的媽媽,堅持為新生兒哺育母乳,在生產前就停止化療。這位不願放棄只有女性才能享有天職的媽媽說,「哺乳是件很偉大的事!」

哺乳 按摩 乳房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