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有這些症狀 建議加做眼底視網膜光學斷層

黃斑部皺摺是指黃斑部表層出現不正常增生的纖維膜,使底下視網膜扭曲變形,患者視線會呈現中間扭曲,「直線」看成「彎線」,患者就醫時常會說「我視力模糊、看不清」,協助看診的醫師若是沒想到可能是黃斑部病變,就不會進一步查看眼底視網膜的情形,導致常以飛蚊症或是白內障來治療。

黃斑部皺摺多數是眼睛老化引起,不僅限於長輩,用眼過度的年輕人也可能出現眼睛老化,導致黃斑部皺摺,另外曾經有動過近視雷射手術、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破洞、眼球發炎等症狀者,罹患黃斑部皺摺的機率也相對偏高。

臨床觀察,全台大約有30萬到40萬人有黃斑部皺摺問題,當視線中心開始會慢慢模糊、視線扭曲變形、眼睛時常無法聚焦、眼睛視野中心常常會有灰色不明物體,甚至會出現黑色物體等症狀時,最好詢問醫師是否可以加做「眼底視網膜光學斷層」,一般自費大約要600元,符合健保資格則無需額外付費。

至於飛蚊症只是一種症狀,並非是疾病,常常是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等患者引發的玻璃體出血,或是視網膜剝離、玻璃體發炎等造成,必須要根除病因,才能解決。

飛蚊症也需要定期追蹤,尤其是高危險群患者,如高度近視、動過白內障手術、眼睛受過外傷、三高患者,就算第一次發生飛蚊症後,已經解決,但是難保這些原先就存在的病因,會再次侵犯眼睛,最好每3個月定期追蹤。

(諮詢/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整理/陳雨鑫)

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 白內障 黃斑部病變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