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愛在非洲 陳志成領醫療團醫衛外交

在缺乏醫療資源的非洲,生孩子常是拚死一搏,在馬拉威,曾經每百名活產數就有一名產婦死亡。一名來自南台灣的醫師陳志成,去當地訓練接生婆,三年順利接生兩千多位新生兒,幼兒的死亡率大減,且保住所有母親的性命。

第二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分團體獎及個人獎兩大項,獲頒團體獎的有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台北慈濟醫院人醫會,新光醫院與帛琉國際醫療合作推動小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駐史瓦濟蘭醫療團。個人獎得獎者分別是蔡季君,陳志成,張裕泰及陳宏基等醫師。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邱文達表示,每一組參賽者的故事都令他感動不已,醫典獎的初衷正是為了鼓勵無私奉獻、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努力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值得國人肯定。

其中陳志成是台灣第一位由衛生署派駐至非洲進行醫衛外交與人道救援的代表,也是現任恆春基督教醫院的院長。駐非期間,除了訓練接生婆迎接新生命,也促使屏東基督教醫院承接馬拉威醫療團,在當地推動捐血活動,開辦愛滋病彩虹門診。

後來他被延攬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後,使嘉基承接史瓦濟蘭婦幼衛生提升計畫。昨日獲第二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個人獎殊榮。

「生命的價值,是來自於被需要。」陳志成雙眸明亮,說起話來從容謙和。大學期間曾至非洲莫三比克訪視救援工作,目睹難民受飢餓與疾病折磨,他於心不忍,於是畢業後進一步到台大公衛學院攻讀研究所,「當醫生一個一個救,好像太慢了,公共衛生計畫是一群一群救,比較快。」

國際醫療 接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