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社區關懷訪視員 低調守護精障患者

新北市社區關懷訪視員林敬倫,平時駐守在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 記者鄧桂芬/攝影
新北市社區關懷訪視員林敬倫,平時駐守在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 記者鄧桂芬/攝影

70多歲獨居的小錦奶奶是晚年發病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因晚上遊蕩說要找總統,才被里長發現問題,送醫確診。但奶奶就醫後卻自認沒生病、不肯吃藥,狀況最混亂時,曾從汐止的家遊走到基隆,還立好遺囑說「我要等死」。直到社區關懷員介入定期訪視,為奶奶送餐、陪伴就醫,狀況才逐漸穩定下來。

新北市社區關懷訪視員林敬倫表示,小錦奶奶是榮眷,因喪夫沒子嗣,發病後得由教會朋友或鄰居協助,才能好好生活。麻煩的是,奶奶不喜回診,也會隨便吃藥或停藥,幻想鄰居要害她,結果拿東西丟鄰居、凶里長,也因不吃飯沒力氣,符合法規的「自傷傷人之虞」,進而啟動強制就醫機制,奶奶才沒餓死。

林敬倫說,小錦奶奶有一次出院求生意志很差,把家裡全部的東西都打包丟掉,「連證件丟了」,還一度讓去訪視的他吃閉門羹。還好他和奶奶較常接觸,奶奶拒絕所有服務的人,只讓他進到家中,經柔性勸導後,才協助奶奶辦回所有證件,「不過家裡至今還是空蕩蕩的。」

社關員可說是精神障礙病人的守護神,連結醫療及社福資源,但多數人卻不知道社關員是怎麼樣的工作。林敬倫感嘆,精障患者是社會弱勢,甚至曾有人遭鄰居連署趕出社區,汙名化且歧視嚴重,所以社關員進行訪視時非常低調,工作不穿制服,就是擔心個案被鄰居發現「生病」了,帶來更多「麻煩」。

林敬倫也坦言,5年前剛接下工作時,父母擔心問他「工作會不會危險?」而他也曾真的被思覺失調症病人追著跑,一邊跑一邊被罵,還有個案說他是「詐騙集團」,且不少病人不回診、不吃藥,服務常常「卡住」。但他說,工作成就來自病人恢復穩定,曾有女患者在他協助下找到工作,回復自立生活能力。

林敬倫說,他一人最多追蹤50名個案,服務區域包含汐止、金山、萬里及石門,若要全部面訪,「真的很難」,有時一整天一口氣訪完個案,也只有4到5人,平均一人花費1小時,還得作行政紀錄、聯絡相關單位等,壓力很大,不少同事做一年就離開了,期待衛福部能解決工作困境。

社區關懷訪視員林敬倫(左)與精障病人互動。 圖/林敬倫提供
社區關懷訪視員林敬倫(左)與精障病人互動。 圖/林敬倫提供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