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護理人員「一例一休」了嗎?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上午在護士節前夕舉行「護理人員『一例一休』了嗎?」記者會,由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盧孳艷報告「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結果顯示護理人員平均工時有些微的下降,但每天仍超時1.5~2.0小時。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上午在護士節前夕舉行「護理人員『一例一休』了嗎?」記者會,由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盧孳艷報告「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結果顯示護理人員平均工時有些微的下降,但每天仍超時1.5~2.0小時。記者黃義書/攝影

【編註】512護師節,謹以《因為愛所以護理在》影片(衛福部製作),向全國護理人員致敬!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上午在護士節前夕舉行「護理人員『一例一休』了嗎?」記者會,由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盧孳艷報告「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結果顯示護理人員平均工時有些微的下降,但每天仍超時1.5~2.0小時。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豔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護理師每日平均工時有些微下降,但每天幾乎仍超時工作1.5到2.0小時,且護病比問題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持續惡化。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與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2017年台灣護理人員職場一例一休大調查」記者會。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豔指出,調查結果發現,一例一休實施後,雖然護理師每日平均工時有些微下降,其中白班為9.96小時(實施前10.36)、小夜班為9.34小時(9.45)、大夜班則為9.4小時(9.82),但每天幾乎仍超時工作1.5到2.0小時。

盧孳豔表示,雖然工時微降,但護病比的問題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的層級持續惡化,其中醫學中心為10.1(實施前為9.6)、區域醫院為13.3(13.1),在地區醫院則有改善15.7(18.9)。根據醫院評鑑標準,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護病比應分別為9、12、15。

與會的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表示,一例一休後,護理人力比雖有增加,但有些醫院因應是讓護理人員延長工時,未來會提醒醫院注意,盼逐步改善,不希望護理人員太勞累,造成病人的不安全。

蔡誾誾說,會持續跟醫事司處理護病比問題,盼逐步改善。去年申請評鑑151家醫院,醫學中心護病比1比9、 白班小於7人大致可達到,地區醫院也有改善,區域醫院仍不理想。若評鑑未達標準,會要求醫院在2個月內立即改善。另外,今年也開始住院保險診療報酬跟護病比連動,當醫院護理人力增加,就增加健保給付。

盧孳豔指出,工會於3月1日至4月15日,對護理人員的工時狀況進行調查,總共回收有效問卷600份,護理師平均年資8.3年,工作職場於醫學中心者33%、區域醫院39%、地區醫院19%。

她說,調查並未採隨機抽樣方式,而是在工會、護理團體網頁上發放問卷,請護理人員回應,她認為這種方式能夠讓護理人員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誠實的回答問題。

護理人員 護病比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