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等待救命血秒秒煎熬 這家人接力捐血有洋蔥

鄧羽媗(中)捐血的熱情,感動兒子翁偉桐(左)、女兒翁思縈(右),3人持續捐血,樂當熱血家族。
鄧羽媗(中)捐血的熱情,感動兒子翁偉桐(左)、女兒翁思縈(右),3人持續捐血,樂當熱血家族。
記者趙容萱/攝影

31年前,當時29歲的鄧羽媗,受電視廣告號召,挽起袖子當起「快樂捐血人」;期間碰到雙親手術,大量輸血後度過難關,她為了感謝社會愛心,從此更堅定地挽袖,連颱風天也去捐。捐血31年來,最大的遺憾是沒能救回罹患血癌的媳婦。

●死忠捐血族 31年近1300次

鄧羽媗是固定捐血咖,捐血中心看上鄧羽媗「夠死忠又健康」,20年前鼓勵她捐血小板。從此她捐得更勤快,固定每2周到捐血中心報到,每次捐2袋共500西西(等於捐血4次),不但成為中部捐血小板最多的捐血人,更已累計1274次的捐血。

●兒女接棒 看到健壯者都相揪

「我不但自己捐,更鼓勵親友捐。」鄧羽媗長子翁偉桐、女兒翁思縈就因她熱情感召,迄今已分別捐血319次、160次。她在麵店工作,只要熟客健壯,也請對方捐,「老闆的兒子就捐血超過200次」。

鄧羽媗與長子翁偉桐、女兒翁思縈堪稱「熱血家族」;鄧羽媗昨獲台中捐血中心表揚為捐血績優人員,當場發願要捐到70歲不能捐為止。

●阿嬤的遺憾 沒救回血癌媳婦

翁偉桐說,妻子前年罹患急性淋巴球白血病,為避免血小板數量低於2萬會發生急性腦出血,每隔1、2天就要輸1到2袋血小板,由於血小板庫存比全血少,雖然家人長期捐血有優先權,仍多次等到晚上才有血小板可輸,「等待救命的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捐血超過1200次,還是救不回媳婦!」鄧羽媗說,媳婦今年2月因血癌復發過世,但家人還是很感謝捐血人的幫忙,決定持續捐血,她也發願要捐血到70歲、捐到不能捐為止。

翁思縈說,從小看媽媽捐血,所以17歲可以捐時就開始捐,下定決心要「接棒」捐下去,希望有一天超越媽媽的紀錄。

捐血小板是透過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其他血液再送回捐血人體內,捐血時間長較長。<br />圖/台中捐血中心提供
捐血小板是透過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其他血液再送回捐血人體內,捐血時間長較長。
圖/台中捐血中心提供

●血小板效期短 需要固定捐血人

台中捐血中心說,血小板只能保存5天,細菌培養、檢驗B肝等傳染病要1天,從捐出到受血至少2天,因此可用的效期很短,要精準計算各醫療院所需求量,由專員維持2天的安全庫存,目前都建議捐血人固定2周捐1次,除非庫存夠,才通知緩捐。

血小板的安全庫存也會不足,捐血中心會提前通知或鼓勵捐血人來捐。<br />圖/報系資料照
血小板的安全庫存也會不足,捐血中心會提前通知或鼓勵捐血人來捐。
圖/報系資料照

捐血粗分2種,最普遍的是捐全血,直接抽取血液,另一種是透過血液分離機的「分離術捐血」,可捐血小板、血漿等,其他血液再送回捐血人體內,因此所需時間較長,約需1.5小時,每次最多可捐2袋、各250西西。

●想捐血小板 至少要60公斤

捐全血,男性體重至少50公斤、女性45公斤,但捐血小板時,男女一律要有60公斤,且必須有過捐血經驗,白血球、血小板也要先檢驗確定含量足夠,不可有「乳糜血」,首次及往後每2年捐時,均須簽署「分離術捐血同意書」。

為了血小板品質,捐血前2天,最好飲食清淡,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熬夜。由於必須使用血液分離機,最好先向捐血中心預約,才不會浪費等待時間。

●捐血小板條件嚴 中彰投不到1成

捐血小板條件比捐全血嚴格,影響部分民眾意願。台中捐血中心統計,中彰投地區去年捐血34萬9751人次,捐全血32萬5298人次,約占93%,捐血小板2萬4453人次,占7%,一旦庫存可能不夠時,捐血中心會適時鼓勵民眾改捐血小板。

圖中的小碎片,就是血小板,其旁甜甜圈狀為紅血球。血小板負責血液的凝集和修補,防止身體出血。<br />圖/台北振興醫院提供
圖中的小碎片,就是血小板,其旁甜甜圈狀為紅血球。血小板負責血液的凝集和修補,防止身體出血。
圖/台北振興醫院提供

分離術捐血過程中,會加入適量抗凝血劑避免血液凝固,抗凝血劑含有檸檬酸鈉,可能會造成部分捐血人嘴唇或指尖發麻,但檸檬酸鈉代謝很快,發麻現象在捐血完成後很快會消失,捐血中心必要時會提供鈣片以減少發麻。另外,分離術捐血都在分離套內進行,不會有感染問題。

捐血 血癌 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