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有產能就不憂 退休規畫要及早

退休後的生活頓失目標,如果缺乏計畫,憂鬱情緒或身心症狀便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出現。老年憂鬱症並無典型症狀,例如一開始抱怨連連,一下頭痛、頭暈或腹痛等,但檢查不出病因,恐已憂鬱症上身。

憂鬱症臨床有9大典型症狀,情緒憂鬱、對事物失去興趣、食欲下降、無法專注、疲勞、失眠、有罪惡感、反應遲鈍和有負面自殺念頭,但這些症狀在老年人身上,會轉換成不專一的主訴,抱怨身體到處都有病痛、痠痛。

但當退休族還不到憂鬱症程度,僅是情緒不佳或對事物興趣缺缺等,以讀者經驗來看,懷舊旅遊、悠閒在家休息並不能緩和退休後的情緒落差,而是在於人生找不到價值的無力感,遊山玩水並不是退休目標,必須找回退休後的「產能」,可試著重回職場分享經驗與故事,找到價值。

退休規畫必須盡早開始,不論幾歲都能開始籌備退休計畫,從人際和財務方面規畫。人際上與朋友保持聯繫,退休後有伴能維持興趣,財務上要早些開始存錢。

不少人退休後感到不再被需要,透過從事志工活動,助人會產生能量。每個人適合的退休生活不一樣,適用於他人的生活目標,未必能套在自己身上,退休規畫趁早,才能找到真正的興趣和目標。

(諮詢/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耀東、董氏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

退休 憂鬱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