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年輕時大量運動 骨頭關節 更脆弱

職業運動選手訓練體力、挑戰極限,比常人運動時間長,競技場廝殺更常受傷。籃球國手體力雖佳,活動耗損關節的時間卻久,老化可能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一旦年輕時受傷、使用量大或本身骨質較差等,恐怕提早報到,但初期很難察覺,若上下樓梯後膝關節、髖關節偶爾疼痛、痠痛恐是警訊。

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於膝、髖關節,初期僅會偶爾疼痛,難有所警覺,但肌腱、肌肉已悄悄發炎,X光檢查卻不明顯,一直到骨頭磨損後,才能從檢查看出端倪,上下樓梯膝蓋承受4到6倍的體重,甚至走平路也會隱隱作痛。

關節曾受傷、肥胖或年輕時過度使用者,選擇運動特別注意,盡量減少爬山、跑步等活動膝關節的運動,可多以騎單車等訓練肌力,也能保護關節一遇到外力、跌倒時較不易受傷、骨折等。

骨質疏鬆症堪稱「隱形殺手」,沒有症狀,最常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第二名是髖部骨折、第三名為手腕骨折,其中髖部骨折死亡率最高,一年約25%到30%,死亡並非因為骨折,而是髖部受傷後帶來的行動不便,若長期臥床會引起褥瘡、肺部感染等併發症,如傷者身體狀況允許,大多會置換人工關節,進行手術。

骨質疏鬆是僅次高血壓第二常見的疾病,除了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查,飲食補充鈣質,如黑芝麻、海帶、波菜等或保健食品,每天曬太陽15到20分鐘,活化體內維生素D助鈣吸收;預防跌倒則維持居家照明光亮、清理地板雜物、電線並在浴室設置防滑裝設等。

(諮詢╱國泰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骨科主任林希鼎)

退化性關節炎 髖部骨折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