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埔基婦幼團隊 60年沙漠綠洲 24小時守護

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長年守護大埔里地區的婦幼健康,今年榮獲醫療奉獻獎。
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長年守護大埔里地區的婦幼健康,今年榮獲醫療奉獻獎。
記者陳妍霖/攝影

60年來 醫療沙漠裡的綠洲

若將南投深山比喻為「醫療沙漠」,那埔里基督教醫院就是綠洲。埔基長期深入偏鄉地區,服務範圍包括埔里、國姓、水里、魚池、仁愛及信義鄉等6個鄉鎮,從小型的山地中心診所轉變為山地醫院,歷經921地震,再到現今的埔里基督教醫院,這一走就是60年,守護偏鄉人民的心不變。

52歲的李文車是埔基三名婦產科主治醫師之一,他是台北來的埔里女婿,夫婦都是出自醫學中心,又在高雄榮總實習,當年醫師幾乎待在大都市,但他卻選擇跑到南投。他說:「大都市醫院人才濟濟,多我一個或少我一個沒差,但偏鄉永遠都缺醫師。」

921地震夜 盡職守護產婦臨盆

回憶當年尚未有國道六號,李文車感嘆,光從埔里到台中,一趟就要一個半小時,遇颱風天土石坍方、路況差是常有的事,埔里也沒有便利商店、大賣場,醫護人員幾乎沒人要來,來了流動性也高,很難留得住人。

921大地震時,李文車隨即加入急救,不斷搶救送進醫院的傷重病患、救到手軟時,一名產婦要臨盆,她用驚恐語氣問,「萬一又地震了,你會不會先逃走?」李文車回覆:「別緊張,就算所有人都跑光,我還是會陪著你。」這一句話讓讓產婦安心順利產下女嬰。

1999年南投921大地震,婦產科醫師李文車協助江姓產婦安心產下地震寶寶,2001年9月20日他們一家三口親自拜訪李醫師,以表感激。<br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1999年南投921大地震,婦產科醫師李文車協助江姓產婦安心產下地震寶寶,2001年9月20日他們一家三口親自拜訪李醫師,以表感激。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在公路末端的醫院,醫療資源永遠缺乏。」李文車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年前,一名產婦因產後大出血休克,開刀開到一半,突然心跳停止,當時沒有加護型救護車,院內也沒有呼吸治療師,他與另一名醫師在救護車上,用簡易的呼吸器趕著把病人送到台中榮總急救,李文車說,「那條路真的特別漫長,幸好最後有救回來。」這凸顯偏鄉資源少得可憐,若他再離開,婦產科真的沒人了。

被需要感 讓醫護有成就感

醫療糾紛多,加上吃力不討好,醫護人力嚴重不足,婦兒科最明顯,埔基一直在缺人,也透過醫學中心或彰化基督教醫院調配人力進駐。護理部主任廖靜珠說,要是沒有「傻勁」,誰願意進來。

廖靜珠的父親、姊姊、弟弟都是老師,她原本也可以當講師,最後選擇留在埔基。

廖靜珠說,在高醫時,就聽說埔基沒有醫師,以為是天方夜譚,親自跑一趟,才發現原來是真的。因緣際會到埔基服務,也曾多次想離開,15年前桃芝颱風重創信義鄉神木村,才發現偏鄉就醫真的困難,這股衝擊讓她決定留下來。

「被需要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廖靜珠說,有次走在路上,遇到一位媽媽帶著孩子,這位媽媽一看到她立刻喊:「就是妳,是妳協助我接生的。」

今年8月起 提供兒科夜間急診

台灣少子化,加上偏鄉未提供兒科夜間急診,埔里地區的家長常因孩子半夜有狀況,只能跑到40分鐘車程距離的台中就醫。埔基婦幼團隊今年8月起提供兒科夜間急診服務,也是南投縣唯一有24小時的兒科急診。

小兒科醫師病房查房,細心為新生寶寶看診。<br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小兒科醫師病房查房,細心為新生寶寶看診。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小兒科醫師李滿堂說,不能因為少子化,就漠視偏鄉兒科需求,尤其小孩和成人身體狀況差異大,小孩又不太會表達,更需要專科、有經驗的的小兒科醫師。

兒童成長中心 照顧遲緩兒

921地震隔年,埔基榮獲第十屆的團體醫療奉獻獎,睽違16年,這次婦幼團隊再次得到醫療奉獻獎,最大幕後推手就是埔基前院長、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趙文崇。他專長小兒神經專科,南投縣每年約500名兒童因發展遲緩被通報,加上偏鄉地區的醫療知識不足,很多兒童延誤就醫。

2004年,趙文崇在成立兒童成長中心,由醫師、社工員、管理師及臨床心理師組成,結合復健科、眼科等,推動「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計畫」。

復健科醫師為兒童看診。<br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復健科醫師為兒童看診。
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越是偏鄉越需要我們。」趙文崇說,偏鄉孩子生病,父母最煎熬,平地兒童會遇到的狀況,偏鄉兒童也會遇到,但最大的差別就是交通。家長往往因為考慮該不該跑這一趟,成為孩子的身體狀況的重要關鍵,不處理可能就是遺憾終身。

力推節酒文化 酒精寶寶大減

為了預防「酒精寶寶」,他力推「節酒文化」,成全台第一人。產婦若酗酒,懷孕胎兒等於是浸泡在酒精裡,生出來的嬰兒容易學習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透過宣導與多年努力,「酒精寶寶」已減少許多。埔基也推出「母嬰親善」計畫,埔基院長陳恆常說,埔基的婦幼團隊以守護大埔里地區的婦幼健康為己任,「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實踐愛,是給行善者的機會與恩典。」(本系列完)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團體醫療奉獻獎

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

創辦 民國60年

精神 守護大埔里地區的婦幼健康。

主要事蹟

●大埔里地區唯一婦產科接生醫院,以及唯一24小時受理緊急婦產科醫療的醫院。

●負責全南投縣遲緩兒童發展早期療育聯合評估。

●大埔里地區小兒科病房醫院以及24小時兒科急診醫院。

偏鄉 醫療奉獻獎 兒科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