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白明忠 哪裡需要就去哪 「因為我是醫師嘛」

民國88年11月白明忠(右)於蘭嶼為病患進行腹部超音波。
民國88年11月白明忠(右)於蘭嶼為病患進行腹部超音波。
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18年前舉家遠赴台灣後山行醫,馬偕東分院副院長、腸胃內科主任白明忠的足跡踏遍偏鄉角落,「病人不出門,他就走進病患家」;他是最早帶著胃鏡腹部超音波前進蘭嶼看診的醫師,至今仍是當地居民最信任的腸胃科醫師。

白明忠是蘭嶼居民最信任的醫師。<br />記者李蕙君/攝影
白明忠是蘭嶼居民最信任的醫師。
記者李蕙君/攝影

提設備搭公車 三年不喊累

57歲的白明忠出身南投,民國80年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先在台北馬偕醫院服務,一開始就連續3年輪派支援台東偏遠醫療,常一個人提著設備搭公車到山區衛生所看診,來回路程顛簸,耗時費力,讓他有機會跑遍整個台東縣。

「所以我就來了。」這似乎是結論,原因呢?白明忠笑了:「我是醫師嘛。」深入追問,他才說:「這裡有需要我的病患,醫師的職責不就是如此?這裡沒醫師,我就來。」

主動出擊義診 幫原鄉老人

當年白明忠已成家,有兩名稚女,雖決定調派到台東,但不捨家人,暗自決定「待兩年就好」;沒想到妻子表達支持,當下辭去醫院藥師一職,舉家遷至台東。

「一待就是18年。」白明忠至今想來也覺得不可思議。他在台東買了第一部車,只為周日下鄉義診;從最北的長濱鄉、池上鄉至最南達仁鄉,他在教會或活動中心義診,許多原鄉老人行動不便無法就醫,他直接到老人家中醫療施藥,並請託護理人員隨行協助母語翻譯。

蘭嶼胃鏡先鋒 「耐性要夠」

白明忠抵台東後,選擇前進最令醫護人員退卻的蘭嶼。他說:「每次飛機下降蘭嶼機場,總搖晃得很厲害,我總是自問『這麼可怕,我為什麼還來?』」但他的回答一如往常,「我是醫師嘛!」白明忠每年去6、7次,有時一個月去2次,每次都自備電腦、病歷、藥品等。後來他連胃鏡、腹部超音波等都帶上了,成為「蘭嶼胃鏡先鋒」。

有「蘭嶼胃鏡先鋒」之稱的白明忠(右),是最早帶著胃鏡及腹部超音波等儀器至蘭嶼看診的醫師,投入蘭嶼醫療10多年。<br />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有「蘭嶼胃鏡先鋒」之稱的白明忠(右),是最早帶著胃鏡及腹部超音波等儀器至蘭嶼看診的醫師,投入蘭嶼醫療10多年。
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白明忠說,當年手拿內視鏡直接看,用過的儀器要泡藥水消毒,才能給下個病患使用,檢查時間很長,「耐性要夠」;蘭嶼人對他走入家戶看診的身影印象深刻,尤其他還帶著「奇怪的東西」,白明忠不強迫也不妥協,一而再、再而三解釋。

募檢驗經費 守護島民腸胃

白明忠發現蘭嶼人喜生食,常肚子痛,檢查是寄生蟲作祟,深入各部落看診及衛教。他更針對蘭嶼居民進行全面性的幽門螺旋桿菌篩檢,募集經費,使當地居民使用健保不給付、但檢查快又方便的「碳十三呼氣試驗」,吹一口氣就知道是否感染,再照胃鏡確認,投藥治療,降低後續疾病。

白明忠5年內為800名蘭嶼成年人檢查服務,也到各國中小學校檢查,一實際居住人口半數都得到他的守護。近幾年有醫師接手蘭嶼巡迴看診,白明忠也有了新任務,但他還是堅持一年至少到蘭嶼一次「看看老朋友」,許多蘭嶼居民到東馬看腸胃科,必定指名他看病。

醫病也醫心 解除老病患恐慌

因車禍重傷的楊淑清說:「白醫師不只醫身體,他也醫好了我的心。」她無法接受領重大傷病手冊、成為重殘者的事實,但白醫師以真摯的關懷說服她要正視疾病,讓她終於走出憂鬱、走入人群。

有時老一輩的病患在深夜鬧著想見他,他接到通知,總是不辭勞苦跑一趟,絕不推託。「我到就能解決很多事情,可能幾句話讓病患安心,家屬、護士省事又放心,為什麼不來?」

鼓勵進修 擴大台東醫療視野

白明忠引進馬偕體系最早的內視鏡超音波,協助東馬團隊打造醫學中心環境。只有技術與設備提升,才能留住人才,才能降低台東病患轉院率。

多年來,他更積極推動年輕醫師出國進修學習,讓台東人享有醫學中心級的醫療。不定期在台東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讓地處偏遠的台東也有國際視野,提升在地醫療品質。守護台東,不遺餘力。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白明忠

年齡 57歲

出生地 南投

學歷 中國醫大中醫學系畢

學歷 高醫大藥學系畢

現職

●台東馬偕醫院副院長

●兼醫學教育研究部主任

●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

經歷

台東馬偕醫院胃腸內科主任

台東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副秘書長

主要事蹟

●有「蘭嶼胃鏡先鋒」之稱,最早帶著胃鏡及腹部超音波至蘭嶼看診。

●對蘭嶼居民進行全面性幽門螺旋桿菌篩檢、治療。

胃鏡 腹部超音波 醫療奉獻獎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