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劉一峰 能多幫一個人… 是他最大的快樂

劉一峰奉獻台灣50年,照顧弱勢。
劉一峰奉獻台灣50年,照顧弱勢。
記者陳麗婷/攝影

劉一峰從年輕就立志奉獻弱勢,始終如一。<br />圖/劉一峰提供
劉一峰從年輕就立志奉獻弱勢,始終如一。
圖/劉一峰提供
花蓮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一生奉獻照顧身障、弱勢、智能不足者,這位法國籍神父,1966年由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派來台灣,一轉眼奉獻台灣50年,他雖是法國人,卻比許多台灣人更愛台灣。

法國青年 飄洋過海到花蓮

最初劉一峰因不捨看到有人因無家可歸而睡車站,或曾坐牢、吸毒而不被社會接納,開始在花蓮玉里收容失業、低收入戶、身障者,並教導他們靠自己力量工作。也投入照顧憨兒、籌建長期照顧機構,他說,「心中還有很多計畫還沒實現」,只要在這裡一天、就不會停歇。

當年還是個25歲的年輕人,在那個沒有大型飛機可搭的年代,他背起簡單行囊、搭了一個多月的船,從法國馬賽出發,經蘇伊士運河、葉門、印度孟買、斯里蘭卡、越南胡志明市(當時的西貢)、香港,再抵達台灣。

劉一峰(左)年幼與兄妹合影。<br />圖/劉一峰提供
劉一峰(左)年幼與兄妹合影。
圖/劉一峰提供

劉一峰深感語言不通無法了解當地民眾,因此,先到新竹學習兩年的國語,而今和他聊天,若沒認真聽、可能還聽不出「外國腔」。學習好語言後,他被分派來到後山—花蓮。

劉一峰樂做資源回收,幫助失業民眾。<br />圖/劉一峰提供
劉一峰樂做資源回收,幫助失業民眾。
圖/劉一峰提供
垃圾神父 挽救許多弱勢人生

他笑說,40多年前的花蓮沒那麼熱鬧,也沒那麼多遊客,也沒有柏油路和水泥橋,只有泥土路,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騎機車在泥土路上,有時還走在鐵軌上,隨時要留意閃避火車,就這樣跑遍花蓮。

也因深入基層,讓他發現很多孩子因家庭環境、經濟困難等,沒有書桌、檯燈好好念書。他回憶那時代才剛有電視,不少孩子就蹲在電視機旁寫功課、念書。他決定在花蓮、瑞穗等地成立圖書館、讀書室,為的就是讓孩子有機會多讀書。

1986年,劉一峰輾轉來到玉里鎮天主堂,他思索用什麼方式幫助更多弱勢民眾。當時台灣環保意識逐漸萌芽,他開始做資源回收、分類,除了再利用、賣錢,還可以幫助弱勢族群。他一度被戲稱為「垃圾神父」,但他不以為意,希望大家做好垃圾分類。

幫助邊緣人 重回社會

有回劉一峰聽聞有一名男子在公路車站睡了4、5天,詢問下知道是家庭因素被趕出家。他覺得有些人沒有家、沒工作、沒溫暖,最後走了偏路,他將這名陳姓男子帶回天主堂,還幫忙找住處,幫忙做資源回收,鼓勵他考卡車駕照,擔任天主堂回收車的駕駛,改變了陳男的一生。

從那時起,劉一峰靠著讓失業、坐過牢、吸毒或弱勢者做資源回收,教導他們靠自己力量工作,並讓他們安心、有地方住,玉里鎮甚至被稱為「沒有遊民」的城鎮。目前玉里天主堂收容了33位失業等無家可歸的民眾,劉一峰帶著他們工作,憑著工作來換取應有的報酬與尊重。

最讓他開心的就是,看到失業的人,又重拾自信、回到社會。10多年前他遇到一位曾入獄的男子,沒地方住也沒工作,劉一峰幫他安排住處,也讓他協助資源回收,有次有個老闆需要人手種花,他派男子前往協助,最後獲得老闆賞識,決定支薪僱用。

細心友愛 對人體貼入微

除了讓他們有家、有工作,劉一峰對志工、工作人員的體貼、友愛更不在話下。原本坐在客廳接受採訪的他,看到開回收車的司機回來、走進大客廳休息,他立刻說,「司機們清晨就出門,中午要讓他們好好休息。」因此,立刻起身換個地方講話、以免打擾他們休息。

「玉里人都知道、資源回收就拿給劉神父。」李小姐拿著舊報紙、寶特瓶來到玉里天主堂,她很佩服劉一峰靠資源回收收容弱勢,因此,只要家中有回收物品,都拿到這裡。資源回收的物品愈來愈多,其中不乏堪用的書籍、電器,劉一峰也與當地醫院合作開了二手商店,讓物品再利用。

照顧憨兒 他永遠的責任

讓劉一峰牽掛的除了失業、弱勢民眾,還有安德啟智中心的憨兒們。17年前安德啟智中心負責人過世,他接續扛起照顧憨兒的重擔。個性溫和、總帶著溫暖的口吻,在安德啟智中心院生心中,神父早已是他們的爸爸。

在安德啟智中心做完彌撒,劉一峰趕著回玉里天主堂,院生們也跟在他屁股後面說著「明天還要來喔」,他也連忙親切回答「好、明天再來」。

原本啟智中心收容15歲到45歲的智能不足患者,不過,隨著年齡漸增,劉一峰又開始思量如何長久照顧。因此,他籌建長期照顧機構──怡峰園,目前還缺2000多萬元經費,但他不曾放棄,他想讓45歲以上的院生們,未來有地方可去,更希望擴大照顧其他中風等失能患者。

入境隨俗 什麼都願嘗試

來台這麼多年,劉一峰已是十足的「台灣人」,對於大家的愛心,他也從不拒絕,例如敢吃臭豆腐、喝過蛇湯,他認為入境隨俗才能更了解當地,「我不是拍馬屁、但台灣人真的很可愛。」每次問路、都會有人直接帶他到目的地,且那麼多志工來幫忙,真的很感動。

對於未來,劉一峰說,「人在計畫、卻是天在安排」,能否實現一件件夢想,也得靠更多人協助,他從不吝嗇把愛轉送給其他安養機構或社福團體,因為能多幫助、照顧一個人就是他最大的快樂。

劉一峰從年輕就立志奉獻弱勢,始終如一。<br />圖/劉一峰提供
劉一峰從年輕就立志奉獻弱勢,始終如一。
圖/劉一峰提供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劉一峰

年齡 76歲

出生地 法國西部

學歷 法國巴黎大學哲學系

學歷 神學系、心理學系

現職

玉里天主堂神父

經歷

安德啟智中心負責人

主要事蹟

●收容照顧失業、弱勢、低收入戶

●照顧智能障礙患者

●籌建長期照護機構怡峰園

醫療奉獻獎 長期照護 智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