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擅自解讀不求醫 清耳清到中耳積水

擅自解讀不求醫 清耳清到中耳積水。
擅自解讀不求醫 清耳清到中耳積水。
本報資料照片

生平從未發生耳疾,由於近來睡眠品質不佳,又加上上呼吸道感染,一天,突然覺得耳朵怪怪的,像聽濤似的,清楚聽到一波波湧過來的浪潮,就用棉花棒去掏耳朵,試圖清理出正常聽力,未果,只好找耳鼻喉專科醫師問診。

他看診後,開了口服藥和2瓶白色藥膏給我早晚擦,但時好時壞,整整困擾了我2個月,每次就醫,醫師不多說話,讓我拿了藥就走人,耳內就像黑箱似的,我無法清楚發生甚麼事?後來嚴重起來,像裡面塞塊棉花一樣聾聾的,我心想:「這輩子完蛋了,再也聽不到美妙的聲音。」

同事聽聞,介紹我到鄰近大城市去問診,換了第2個醫師,他一看,問我為何耳內有一層亮晶晶的白色物體?因這層東西太厚了,他無法得知是罹中耳炎或積水?就開藥水給我回家點,應該是要融化那層白白的髒東西。

事後回想,前面那位醫師給的白藥膏,只要耳朵不舒服,我就用棉花棒沾一點藥膏去塗抹,一層又一層,心想:「藥膏非液體,應該會殘留在耳內,不會自動消失,耳聾就是這層東西擋住了。」於是,自作聰明拿沾水棉花棒進去清洗,以為這樣可以讓耳朵不聾了。

這個愚昧的動作讓耳朵更加嚴重,演變成中耳積水,醫師用注射筒吸水,前後吸了2次,他說水很黏稠,不容易吸出來,若無法改善,建議我動個小手術裝導流管。折騰了多日,終於不再積水,耳朵也恢復聽力,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醫師叮嚀我:「耳壁是很脆弱的皮膚,不要動不動就用棉花棒或硬物去挖,會戳傷破皮,引起細菌感染發炎。」罹病的人,往往憑著自己的經驗去解讀,有些人還相信坊間流傳的祕方,放棄求醫,這將會錯失診療的最佳時機,我的例子就是借鏡。

耳朵 中耳炎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