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避免感染 拔智齒趁25歲以前

隨著人類的飲食習慣愈來愈精緻,牙齒也隨著使用度而退化,一旦智齒沒有正常生長,也就是俗稱「阻生齒」,恐怕會阻礙鄰近牙齒生長,就不得不判斷是否需拔除。

許多人對於拔智齒都認為只是單一牙齒的治療,實際上,它是一種會出現傷口的「手術」,也可能因控制不佳而引發感染。

根據研究及相關的文獻,若要拔智齒或其他的阻生齒,皆建議在25歲以前拔除,第一、修復功能較好,第二、積在牙縫間的細菌、渣渣也較少,傷口受到細菌感染的風險較低。

智齒有分上排或是下排,下排的智齒較接近「神經」,開刀拔除智齒傷到神經的機率也相對較高,若是智齒牙根彎曲,且深入牙齦,因此開刀拔智齒,往往耗時甚久,一個小時算是正常,即使是經驗好的牙醫師也需要30分鐘。

另外,男女拔智齒也有別,男性的骨頭較硬,若超過25歲拔智齒會比較難拔,女性則較少有這樣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口腔內的細菌含量都很多,因此拔牙出現的傷口,受到口中細菌影響而發炎的案例相當多,建議民眾,拔智齒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術後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要按時服用,不要輕易聽信偏方或是隨意處理傷口。如果傷口受到感染未在第一時間解決,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恆惠、新光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林世榮)

智齒 止痛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