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病患的第一堂課 從尊重開始

國內的健保給付採取以量計價,但又有合理門診量與總額給付的設計,如果醫師診治病人愈多,健保給付診察費還要打折。有些醫師的門診,從早看到晚,一整天幾乎沒有休息,長期壓力累積,一旦付出與回饋不成正比,或病家有不禮貌的動作,情緒往往一觸即發。

曾經有位病患經檢查確診為卵巢癌,因本身無法接受,反而怪罪醫師「愛賺錢」、「無恥」等,返家後還將對醫師的批評上網,即使後來病患瞭解事實,但第一時間對醫師的傷害已造成。

面對愈來愈緊張的醫病關係,僅能想破頭找出解決方法,病患性格百百種,即使是醫界公認的好醫師,也可能遇到醫療糾紛,隨時可能把醫師打入地獄。

許多醫界前輩談論醫病關係,都認為良好溝通能讓醫病關係達到和諧。除了醫療體系從教育開始,讓醫學生學習如何處理醫病關係,病患也應該學著尊重醫師,現在網路發達,許多人上網找資料,但一知半解,質疑醫師診療與處置,或不遵從醫囑,其實網路知識未必正確,加上臨床患者狀況變化,醫護人員必須視患者情況做好最合適的處理。

如同本文作者所說,醫病雙方將心比心,希望盡量化解醫病衝突。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長黃朝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

醫病關係 健保給付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