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鹽水清潔過頭 小心太乾鼻血流

台灣氣候夏季潮濕悶熱,過去曾有調查指出,台北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鼻子過敏。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空氣品質變糟,加上部分民眾與孩童沒有培養運動習慣,因鼻過敏就診的病人有增加趨勢。

當鼻子過敏嚴重,鼻黏膜持續腫脹之下,就可能塞住鼻竇開口,引發鼻竇炎。若鼻竇炎沒有好好治療,慢性鼻竇炎會讓鼻腔長出息肉,每當鼻過敏發作,就會鼻塞得更嚴重。

雖然鼻息肉可透過手術切除,但約有一成的病人可能復發,大部分是鼻竇炎拖太久沒治療,鼻竇纖毛清潔功能下降,又濃又稠的鼻涕及細菌塞在鼻腔,就可能讓息肉再長出來。

對於慢性鼻竇炎患者,建議可使用市售洗鼻器,搭配等張溶液例如生理食鹽水,透過洗鼻子來稀釋鼻涕,減少細菌量,每天洗2到3次。若鼻涕太黏稠,建議可將鹽水濃度調高一點,利用高張溶液的高滲透壓,吸走、沖掉黏膜鼻水與細菌。

不過,高張溶液不可長期使用,避免讓鼻黏膜太乾燥、流鼻血。另也不可使用低張溶液,例如開水或自來水,鼻黏膜只會更腫脹不適,就像游泳嗆到水的感覺。同時也提醒,若只有過敏、但無鼻竇炎問題,患者不必洗鼻子,以免徒增過敏原,沒啥用處。

(諮詢/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江秉穎、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

鼻竇炎 鼻涕 洗鼻子 鼻子過敏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