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小便尿不乾淨 確診攝護腺癌

我的生活作息正常,平日攝取大量蔬果,也常運動;唯一困擾多年的是頻尿以及尿不乾淨,尤其是確診攝護腺癌的前一年,情況很嚴重。
我的生活作息正常,平日攝取大量蔬果,也常運動;唯一困擾多年的是頻尿以及尿不乾淨,尤其是確診攝護腺癌的前一年,情況很嚴重。
本報資料照片

我今年70歲,4年前罹患攝護腺癌。經治療後,現在定期回診、追蹤。

我的生活作息正常,平日攝取大量蔬果,也常運動;唯一困擾多年的是頻尿以及尿不乾淨,尤其是確診攝護腺癌的前一年,情況很嚴重。我前往醫院,醫師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及肛門指診,結果PSA值4.8。醫師說,我的右側攝護腺有些腫大,建議到醫學中心切片檢查。

聽到切片,我心裡十分排斥恐懼,因此沒去做該項檢驗,只服用「活路利淨(Harnalidge,一種治排尿障礙的藥)」,同時每3個月抽血檢查PSA,指數從4.8降至4.6到4.2。但3個月後,我又例行抽血檢查,PSA值卻升高到5.6。我心生警惕,進一步接受攝護腺超音波及切片,格利森評分(Gleason score)指數為3+3,證實罹患攝護腺癌。

聽到這消息真是青天霹靂、無法置信,我立即辭掉工作,積極尋求治療,曾到高雄某教學醫院泌尿科掛號求診,並買了兩本有關攝護腺腫瘤的專書。主治醫師看了病理報告,指它還是初期階段,他的話令我放心不少。

醫師立刻安排我住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PSA值為7.2,骨骼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腫瘤尚未轉移,接下來更自費做冷凍治療(cryotherapy)。

出院後定期回診,一個月之後PSA值降至0.98;兩個月後第二次回診,PSA值0.09。如今,我沒有排尿困擾,生活終於恢復正常。

罹患攝護腺腫瘤給我很大啟示,就是生活不要有太大壓力,同時奉勸年過50歲男性應注意PSA指數,即使生活規律常運動,身體很正常,也不可大意;平日要多喝水,盡量少攝取動物性脂肪。此外,如果需要做切片檢查,醫師會在肛門及直腸塗抹麻醉藥劑,並不會疼痛,毋須過度擔心害怕。總之,攝護腺腫瘤是男人看不見的殺手,很多人容易疏忽,等到發現為時已晚,令人遺憾。

PSA 腫瘤 攝護腺癌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