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澎湖行醫20年 李松青「病人康復最開心」

李松青視病猶親,贏得澎湖居民的信任與好感。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李松青視病猶親,贏得澎湖居民的信任與好感。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記者許玉娟/專訪.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三總澎湖分院前副院長李松青在澎湖行醫近20年,手中主刀的手術不下兩千台,去年他從軍職退伍,仍選擇留下來開業。他說,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尤其看到病人在獲得治療後恢復健康,是身為醫師最快樂的事。

李松青於民國79年國防醫學院畢業,84年從海軍左營總醫院調派澎湖,支援臨床外科及骨科醫療,原計畫支援3個月,再調回高雄,他卻因此愛上菊島的風土人情,加上有感於澎湖急重症醫療資源不足,下定決心留在澎湖繼續服務。

以往澎湖是個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地方,若遇嚴重外傷病患,多半需啟動空中後送機制到台灣治療,李松青本著醫療專業,積極治療多名嚴重外傷病患,讓病患不用遠赴台灣,就能在地重獲健康。

派駐離島 半夜摸黑救命

李松青(右二)與三總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穿白袍者)在護理節送花給護理人員。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李松青(右二)與三總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穿白袍者)在護理節送花給護理人員。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民國86年5月,健保局為改善山地離島居民就醫問題,提出建立整合性醫療服務的IDS計畫,李松青就是澎湖第一位被派駐二級離島吉貝衛生所的專科醫師。

由於是島上唯一的醫師,李松青就算下班或假日也需隨時待命,經常在半夜接到居民緊急醫療求救電話,那時島每隔一段距離才有一盞路燈,他得摸黑騎機車到病患家中診療。

看診生病 幫自己打點滴

李松青去年從軍職退伍,仍選擇留在澎湖開業。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李松青去年從軍職退伍,仍選擇留在澎湖開業。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有一次,李松青被病人感染,全身發熱、吐到快虛脫,等不及護士回來,趁著意識還清醒,乾脆自己打點滴,護士回衛生所時,看見他昏睡,身上還掛點滴,簡直嚇壞了,「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自己打點滴」。

「我的台語其實是在吉貝學的」,他記得剛到吉貝時,台語很「不輪轉」,被居民狠狠「凸槽」,「不會說台語,怎麼幫我們看病?」但他努力跟居民溝通,甚至請教如何說一口道地台語,盡其所能學習。

民國91年華航空難,時任急診室主任的他,立即啟動急診室大量傷患機制,當晚尋獲第一位遇難旅客送達,急救團隊積極搶救,雖搶救無效,但他仍帶領急救團隊持續待命。

當仁不讓 扛下抗煞重任

李松青提到職涯中最煎熬的時刻,是民國92年台灣出現SARS疫情,這場醫療史上的大疾患,要從台灣抽調人員支援,除非是命令,要徵調自願者值班或手術,機率等於零,大家已經繃緊神經,又面臨署立澎湖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關院,三總澎湖分院肩負起全澎湖的醫療重任。

李松青專長骨外傷處理、關節置換手術及高壓氧治療,照顧病患盡心盡力,對後進指導提攜不遺餘力,院內醫同仁都說,「李松青既是良醫,也是良師」。

李松青熱愛澎湖,103年軍職退伍後,仍選擇留任澎湖,擔任三總澎湖分院顧問醫師,持續留在第一線工作,貢獻醫療專業,對他來說,澎湖是他第二個家鄉。

李松青<br />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李松青
記者許玉娟/攝影 圖/李松青提供
李松青 小│檔│案

年齡│52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職

●澎湖開業醫師

經歷

●前國軍澎湖醫院骨科及外科主任

●三總澎湖分院外科主任

●三總澎湖分院副院長

主要事蹟

在澎湖服務近20年,執行超過兩千台手術,歷經SARS及兩次空難,帶領醫療團隊在發生重大疫情及災難事故時,全力搶救病患及傷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外科 外傷 重症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