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脫下白袍 醫院型家庭醫師試辦

「誰啊?」「您好,我們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醫療團隊,要來拜訪您。」

隨著社會與生活環境變遷,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逐漸取代傳染病,成為國民健康最大威脅。台北市衛生局去年8至10月針對3500名65歲以上老人的生活狀況抽樣調查,其中約290人獨自居住,約620人有行動障礙。

於是我們推行「醫院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試辦計畫」,建立基層醫療院所與醫院的合作關係,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服務。

這個計畫除了醫師、護理師與社工參與,也包含藥師與營養師,醫療人員脫下白袍,親自實地走訪民眾家中,了解一般民眾的就醫習慣以及用藥常識。

在訪視過程中,我們為民眾解答「這麼多廠牌的維他命,是不是通通都一起吃」的疑惑,或改正「不管哪家醫院/診所開的止痛藥,通通一起吃就會好」的錯誤觀念。

我們發現,有些民眾很靦腆,即使吃藥但症狀沒有改善,也不敢和開藥的主治醫師提起,藥師上門釐清正確的用藥觀念,也讓許多民眾回診時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病情,強化醫病溝通與信任。有些民眾因治療不同的疾病而跨醫院、跨科求醫,藥師幫助民眾整理藥品與貯存,也可減少重覆用藥,給民眾更多的衛教。

「醫院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藉由到府訪視,減少醫療人員與民眾的距離感,讓民眾能及時與主治醫師討論病情與用藥疑惑,提供整合照護及完善的醫療品質,更可以發揮醫療團隊合作精神,提供完善的醫療協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病溝通 用藥觀念 責任醫師 重覆用藥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