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瘧疾疫區 孕婦應避免前往

台灣根除本土瘧疾將屆滿50年,目前國人感染瘧疾多為旅遊非洲、東南亞與大洋洲等國家的境外移入病例,每年約10至30例,症狀輕微者類似感冒,有間歇性發燒、發冷,嚴重引發黃疸、肝衰竭和腦部病變。

瘧疾必須用藥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對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是使用奎寧和克林黴素。讀者服用的抗瘧藥物「阿的平(quinacrine,或譯為「瘧疾平」)」,研究證實它會影響胎兒及兒童成長發育,今已少用。

此外,孕婦感染瘧疾,也可能引發胎盤發炎,進而影響胎兒生長。此外,由於過去接生技術不如現在進步,一旦分娩時胎兒難產、缺氧等,都可能導致周產期的病變。

不過,儘管藥物會影響胎兒健康,醫師診斷及衡量後,認為必須使用抗瘧藥物,否則孕婦與胎兒可能病危死亡,不得已情形下,仍建議用藥。

瘧疾藉由瘧蚊感染,旅遊需注意防蚊。孕婦與一般人若前往瘧疾疫區,建議先諮詢醫師,可在出國前一個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瘧疾用藥。孕婦盡可能不要前往瘧疾疫區,若一定得前往,建議不超過3個月,可預先服用美爾奎寧(mefloquine)或奎寧(Chloroquine),預防瘧疾,穿長袖衣物,並使用含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液,且在蚊蟲出沒時刻盡量不要出門。(諮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蘭菁、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瘧疾 孕婦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