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佛心牙醫 到府助身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治醫師余權航最主要靠手上所拉的行動式牙科醫療設備,才能替臥床病人補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治醫師余權航最主要靠手上所拉的行動式牙科醫療設備,才能替臥床病人補牙。
記者鄧桂芬/攝影

「阿伯嘴巴放鬆一點……,很好很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治醫師余權航,以口鏡輕輕撬開臥床好幾年的老人家的嘴巴。余權航從事的是到宅服務,他將行動式牙科醫療設備搬上廂型車「出勤」,連續五年從未間斷。

「日本已經做了廿多年,但台灣一直沒人做。」余權航說,五年前剛開始擔任到宅牙醫時,他和實習醫師、護理師三人分別騎著機車,載著牙科器材穿梭大街小巷服務,後來學會開廂型車,每次醫療團最少三人,最多七人,由他充當司機載著醫療團隊趴趴走。

余權航服務的對象是重度身障病人,包括植物人、中風病人、失能老人等,主要集中於台中市,偶爾則「跨區」到南投、雲林或嘉義為病人到府服務。

他說,以往這些長期臥床的病人想看牙醫,必須乘坐復康巴士或救護車到設有牙醫特殊需求門診的醫院求診,很不方便。最重要的是,這類病人平常口腔清潔困難,成為細菌孳生溫床,加上免疫低下,往往併發肺炎死亡。

令余權航印象深刻的是,有名女患者中風已有七年,從來沒看牙醫,直到他到宅服務,清出的牙結石彷彿一堆小石頭。也有許多病人看到他來幫忙清潔口腔,一直對著他笑。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到宅牙醫的執行服務人數僅有八十人,余權航認為,在國內老年人口快速成長,無法出門看牙的病人會愈來愈多,到宅牙醫是未來牙科的服務趨勢,「我會做到做不動為止。」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今年補助十二台行動式牙科治療設備給台大、中山附醫、雙和、成大、高醫、陽明附醫及門諾醫院,並加強到宅牙醫教育訓練。她說,未來長照保險上路,她會爭取把到宅牙醫納入長照給付的項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科 牙結石 肺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