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七龍珠》鳥山明病逝!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最快出現2症狀,不立即就醫恐命危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本月初過世,享壽68歲。報系資料照/記者張心攝影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本月初過世,享壽68歲。報系資料照/記者張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以「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漫畫聞名全球的日本漫畫家鳥山明傳出已於今年3月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acute subdural hematoma)逝世,享壽68歲。經紀公司今(8日)才公布他的死訊,根據日本媒體引述關係人士的話說,鳥山在今年2月曾動過腦瘤手術,希望等到未發表的新作品公開,可惜未能如願。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本月初過世,享壽68歲。圖/取自七龍珠官方X帳號@DB_official_jp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本月初過世,享壽68歲。圖/取自七龍珠官方X帳號@DB_official_jp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是怎麼發生的?

根據《Cleveland Clinic》衛教資料指出,硬腦膜下血腫是頭部受傷後可能發生的一種靠近腦部的出血,最快出現的症狀是頭痛和言語不清等,但症狀也可能在幾天到幾個月後出現,若不馬上就醫,很可能危及生命。

約有四分之一的各種頭部受傷會發生硬腦膜下血腫,另其他可能的危險因子還包括服用抗凝血劑、血友病等。高風險族群則是65歲及以上的長者和嬰兒。

硬腦膜下血腫的徵兆和症狀包括:

頭痛無法消失。急性硬腦膜下血腫通常很嚴重。

噁心和嘔吐。

言語不清(構音障礙)。

你的視力發生變化。

頭暈。

平衡問題或行走困難。

身體一側無力。

硬腦膜是腦膜之一,負責覆蓋和保護大腦和脊髓有三層膜。包括:

硬腦膜:最外層,最靠近頭骨。

蛛網膜:中間層。

軟腦膜:最靠近腦組織的內層。

急性硬膜下血腫不常見 常是外傷或自發性造成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急性硬膜下血腫並不常見,可能是腦部血管異常或是中風;而慢性硬膜下血腫較為常見,長者年紀大,雖然剛開始出血不會有特別症狀,但可能會漸漸出現手腳無力、行動緩慢等症狀。高風險族群包含年紀大、高血壓、腎功能不好或是有糖尿病等共病也可能好發。

魏國珍提醒,長者跌倒後,兩三個月血塊都有可能慢慢出來,需要特別小心。如果有早期發現在頭骨上打兩個小洞,「像開罐頭一樣」,把流血塊出來,大部分大部分預後良好。

魏國珍特別提醒,老人家跌倒是高危險動作,一旦跌倒,事發後2、3個月都要密切留心,注意是否出現相關症狀,及時就醫。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Subdural Hematoma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腦膜下血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