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網紅企鵝妹衝鹽水蜂炮遭炸傷,若用「左手香」有引發「這病」的風險!蜂炮炸傷「這兩處」時最棘手!

南韓實況主「企鵝妹」昨到台南體驗鹽水蜂炮,全副武裝仍被炸傷。記者賴昀岫翻攝自Jinnytty Twitch。
南韓實況主「企鵝妹」昨到台南體驗鹽水蜂炮,全副武裝仍被炸傷。記者賴昀岫翻攝自Jinnytty Twitch。

聽健康

00:00/00:00

南韓網紅企鵝妹衝鹽水蜂炮炸傷 醫提醒「這些燒燙傷雷點」勿踩

企鵝妹去年來台進行徒步環島之旅而爆紅,昨天適逢元宵節,她再度來台,並到台南體驗傳統慶典「鹽水蜂炮」,不過即便做好安全帽、護目鏡、外套等「全副武裝」,仍被少量鞭炮炸傷瘀青。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蜂炮炸傷事實上就是一種灼傷、燙到會痛,患者可能會起水泡,一旦起水泡就是深度灼傷、會留疤,在蜂炮炸傷那一剎那就要趕快沖水自救,讓皮膚表面降溫以減少熱的傷害,且要沖水至少30分鐘,做好「沖脫泡蓋送」的原則,如果沖完水還覺得很痛,或燒燙傷面積大,就要趕快送醫。

如果被炸傷又拖著不處理,只要微微起水泡,或者皮膚很紅,擔心後續水泡破掉,可能有感染風險,建議擦燒燙傷藥膏,並照顧好患處,不要接觸到外界不乾淨環境。

坊間傳聞能夠治療皮膚灼傷的各種偏方,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嚴重的燒燙傷會出現「腔室症候群」和色素沉澱

坊間傳聞的蘆薈、麵粉、香灰、蛋清、左手香,甚至牙膏等偏方,「當然要避免」。以左手香為例,坊間很常用來處理燒燙傷,黃毓惠說,很多病人用了,反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本來燒燙傷還好,後來開始因為過敏起水泡,臨床上偶爾會看到這類病人,沖水是為了減少熱傷害降低損傷,這些偏方只是短暫涼感,對減緩熱傷害沒有幫助,甚至可能因此延誤後續治療。

名詞解釋: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分兩大類,外來物質的刺激占8成,過敏體質引起的則占其餘2成。外來的刺激物相當多,年輕女性或家庭主婦最常碰到的是化妝品、保養品、項鍊、耳環及清潔劑。塗敷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膏,或是在皮膚傷口上貼了OK繃或膠帶,也常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更嚴重情形如2015年的八仙塵暴,黃毓惠說,以當時粉塵在空中飄散,皮膚全部被覆蓋並灼傷,傷燙傷程度深重且面積大,就可能出現「腔室症候群」,患者的皮膚會腫脹,並且壓迫神經及血管等,不能夠輕忽。

名詞解釋:腔室症候群

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進而缺血、缺氧,此一組織壓力上升,導致肌肉神經等組織缺血傷害的狀況及臨床變化,稱為「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s)」。一旦罹患腔室症候群,稍有延誤輕則組織孿縮,重則截肢甚至喪命。

燒燙傷也可能留疤,黃毓惠表示,比較常看到的是熱水燙傷,如果已經到了二度灼傷的嚴重程度,會起水泡,一但水泡破掉,可能會出現皮膚淺層潰爛,癒合後就會出現色素沈澱,往往半年、一年才會慢慢消退。

元宵蜂炮、焰火、炸寒單 他們卻血流如注 醫:這2處受傷最棘手

台南鹽水蜂炮今晨5點許才落幕,創下歷年之最。本報資料照,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鹽水蜂炮今晨5點許才落幕,創下歷年之最。本報資料照,記者謝進盛/攝影。

元宵節不少地方舉行慶典活動,台北市內湖有「夜弄土地公」、台南則有著名的「鹽水蜂炮」、鹿耳門聖母歐「元宵花火迎春牛」、台東則有「炸寒單」,多少傳出傷情。

台南市鹿耳門聖母廟昨晚舉辦「元宵花火迎春牛」活動,施放數萬發高空焰火,吸引約70萬人次民眾觀賞,也發生未爆彈掉落炸傷人事件。媒體報導,一對夫妻被炸傷,地板上多處出現血跡外;而知名南韓職播主「企鵝妹」體驗鹽水蜂炮,則在全副武裝的情況下,同樣被鑽入衣服的蜂炮炸傷。

成大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林志豪說,以鹿耳門、鹽水蜂炮等狀況受傷的民眾,患處大部分出現在四肢,其中鹽水蜂炮比較特別,因為炮火會鑽來鑽去,如果衣服跟安全帽沒有密合,蜂炮鑽到衣服立面就會有燒燙傷的情形,且炮台設置在四面八方,自己也親身體驗過,即便包得再緊密,只要有縫隙就可能鑽入。

林志豪說,過去也曾碰過較特殊的個案,例如高空煙火的未爆彈或餘彈等掉落後砸傷人。整體而言,手指或顏面炸傷最難處理,因為手指的神經與血管等非常細緻,除了炸傷外還可能合併其他外傷,在清創時需要比較小心;顏面最需要注意的是,受傷部位如在眼睛附近,可能影響角膜甚至眼球本身;至於其他皮肉傷就按照一般「沖脫泡蓋送」原則處置。

林志豪指出,以地緣關係來說,通常會將傷者送到鄰近醫院就近處理,如果傷勢太過嚴重,則會進一步轉送至大醫院,需要特別留意的是,手指跟眼睛周圍被炸傷時,送醫時間要愈快愈好。

台南鹽水、鹿耳門鬧元宵 一夜垃圾近50公噸

台南鹽水蜂炮落幕,留下滿地垃圾及炮屑,台南市環保局出動大批人力、機具清理。圖/南市環保局提供
台南鹽水蜂炮落幕,留下滿地垃圾及炮屑,台南市環保局出動大批人力、機具清理。圖/南市環保局提供

元宵夜台南鹽水蜂炮及安南區鹿耳門聖母廟高空焰火秀,湧入大批人潮體驗蜂炮「槍林彈雨」快感及欣賞璀璨焰火,經一夜激情,留下大量炮屑和垃圾。台南市環保局昨天調派300名清潔人員及車輛機具進駐熱區清理,也有居民拿起掃把幫忙,共清出近50公噸垃圾。

今年鹽水蜂炮遶境活動是疫後規模最大,逾400座炮城分2天施放,其中7成集中元宵夜施放。除了遶境沿途蜂炮此起彼落,鹽水國中操場集中施放區,高空焰火齊發,4座各60萬支蜂炮城先後炸射,遊客驚呼連連,活動結束後也留下不少炮屑與垃圾。

台南環保局指出,今年鹽水蜂炮擴大規模,參與人數也較往年更熱絡,昨天調派鹽水及鄰近11區的清潔隊,出動好幾輛垃圾車、回收車、掃街車、洗街車、水車及山貓等,在最短時間內清理炮屑和垃圾,不少居民也拿起掃把協助清理,至昨上午10時多共清出28公噸多垃圾,恢復鹽水小鎮乾淨面貌。

環保局表示,去年鹽水蜂炮活動後清理出23公噸的炮屑與垃圾,今年規模較大,23日活動後清出6公噸,元宵夜後又清出28公噸,兩天合計共34公噸垃圾。

此外,鹿耳門聖母廟元宵夜高空焰火活動,數萬發焰火、12座炮城連炸2小時,湧入大量人潮觀賞、拍照,活動結束後也留下許多垃圾與炮屑,安南區清潔隊昨清晨調派120名清潔人員和12輛機具清理環境,共清理出21公噸餘垃圾。

有清潔隊員說,蜂炮以沖天炮居多,有些掉落在人行道磚頭間細縫,有些因地上有水沾附在地上,也無法掃,只能用撿的或是用夾子夾,增加清除難度。鹽水區隊陳姓隊員表示,今年鹽水蜂炮比往年更加熱鬧,要清運的炮屑、炮枝及垃圾明顯增加。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企鵝妹衝鹽水蜂炮炸傷 醫提醒「這些燒燙傷雷點」勿踩

聯合新聞網:元宵蜂炮、焰火、炸寒單 他們卻血流如注 醫:這2處受傷最棘手

聯合新聞網:台南鹽水、鹿耳門鬧元宵 一夜垃圾近50公噸

元氣網:酒醉路倒竟罹「腔室症候群」小腿腫兩倍險截肢

責任編輯:吳依凡

燒燙傷 接觸性皮膚炎 台南 水泡 黃毓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