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狠甩「過年肥」!營養師「減脂食譜」3重點大公開

放了7天年假「龍Time No See」,不只褲頭變緊了,下巴也圓了一圈!農曆春節親朋好友聚餐、通宵熬夜打牌、追劇吃零食,不知不覺就招來「過年肥」。根據國健署統計,近4成民眾春節後體重上升,平均增加1.7公斤,如何把握年後一週快速鏟肉,透過飲食控制找回自信?就讓營養師來教你「健康享瘦」!

<br />葉若懿營養師建議「減脂食譜」3大重點。圖/葉若懿提供

葉若懿營養師建議「減脂食譜」3大重點。圖/葉若懿提供

葉若懿營養師表示,團圓飯桌上的菜色,幾乎都是高油脂、高碳水的料理,像是滷豬腳、炸年糕、蘿蔔糕、油飯……等,所以俗話說「每回過年胖三斤」,不是沒有道理!開工後回歸正常生活,建議把握年後7天黃金期,進行「減脂食譜」,不讓過年增加的體重囤積在身上。

「減脂食譜」建議把握3大重點:
1.盡量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多補充優質蛋白質。水煮蛋、豆腐、雞胸肉、鮭魚...等,都是優質蛋白質;精緻白米飯、麵包、麵條類就是碳水化合物。可用優質蛋白質替代部分碳水化合物,既不用挨餓又可達到瘦身效果。

2.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幫助腸胃蠕動。過年大魚大肉,年後建議多從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甜度較高的水果則暫時避開。

3.中餐或晚餐可搭配富含高兒茶素的綠茶。經實驗證實,健康的兒茶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燃燒脂肪,讓年後的減重更事半功倍。

<br />減脂食譜重點:攝取優質蛋白質、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搭配含有高兒茶素的綠茶。圖/Shutterstock

減脂食譜重點:攝取優質蛋白質、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搭配含有高兒茶素的綠茶。圖/Shutterstock

減重兩大幫手:高兒茶素綠茶+膳食纖維
「減重族」對於兒茶素應該不陌生,兒茶素是一種茶多酚類物質,不只是去油解膩的好幫手,更是幫助減重的「超級食物」。葉若懿營養師說明,兒茶素不只有助燃燒脂肪、消耗能量,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吸收,進而降低脂肪生成、堆積在體內。在飲食控制期間,兒茶素更是「止飢救星」,可以抑制飢餓素的分泌,幫助控制食慾欲,減少食物攝取量。兒茶素最佳的來源就是綠茶,年後可適量增加高兒茶素綠茶的飲用,加速代謝過年期間囤在身上的脂肪。

<br />兒茶素是「止飢救星」,也是幫助減重的「超級食物」。圖/Shutterstock

兒茶素是「止飢救星」,也是幫助減重的「超級食物」。圖/Shutterstock

除了兒茶素之外,膳食纖維也是減重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葉若懿營養師強調,「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並且增加腸內好菌,是幫助管理體重的關鍵角色。」對於追求健康、想要維持良好體態的人來說,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食物升糖指數,減緩食物消化速度,延長飽足感時間,讓食物吸收變慢,較不容易感到飢餓,還有助降低膽固醇的吸收,進而減少內臟脂肪累積。

認明「高兒茶素綠茶」才有效
市面販售的瓶裝綠茶,有「小綠人標章」的品牌眾多,葉若懿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選購時一定要看清楚成分標示,挑選高兒茶素的含量,每天建議喝400毫克以上兒茶素,才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及減脂。

年後開工,別讓體重和心情一樣:好沉重!只要認真執行營養師推薦的減脂食譜,一週下來就能把多出來的體重瘦回去,持續控制飲食,每天搭配高兒茶素綠茶促進新陳代謝,更能守住身材,快速恢復年前好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