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2024過年拜拜禁忌:生理期不拜拜、釋迦禁上桌...14大禁忌一次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2024過年拜拜14大禁忌一次看!圖片來源/ingimage
2024過年拜拜14大禁忌一次看!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期間,除了與家人吃年夜飯、出遊走春外,必不可少的習俗就是拜拜了!這樣才能在新的一年平安順遂、求得好運。不過過年拜拜有哪些禁忌?不能拜什麼水果?以下《良醫健康網》為您整理拜拜禁忌全攻略。

過年拜拜7大禁忌

過年拜拜有哪些禁忌需要特別注意?女生生理期來可以拜拜嗎?《良醫健康網》綜合整理命理專家謝沅瑾與粉專「廟會小學堂」分享的7個拜拜禁忌,去拜拜前不妨參考看看:

1.點香忌用嘴吹熄:用嘴吹熄香火對神明不敬,以搖晃方式讓火自然熄為佳;此外,掉在地上的香也不能撿起拜神,可以和金紙一起燒化。

2.如廁手不插香:民俗說法認為如廁的手不乾淨,所以應該避免以此手插香。

香插歪、拔起重插:是大忌,插香應該插正,不宜歪斜,同事切忌拔起重插。

3.過香爐順時鐘繞三圈:平安符、制煞、開運物品在廟宇過香火,在主神的香爐上順時鐘繞三圈即完成。如果是鏡面的制煞物品,要注意避免直接照射到神明,以免不敬。

4.禁不潔之人拜拜及祀神:不潔指有月經的女子、孕婦、產婦、月內婦、未剃胎髮的嬰兒、戴孝者、大小便不洗手者、不忌房事者…等。生理期間或產婦生產後未滿月,通常是不拿香拜神的,主要是因為此時的身體處於排毒虛弱的狀態中,有句話說的好虛不受補,當身體虛弱時,如果接觸到強大的能量(神力),身體反而會吃不消,猶如蛇蛻皮時攻擊力最弱,往往無法抵禦外力入侵一般。

5.戴孝服喪不入廟: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家中有喪事,其哀慟的力量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喪氣,這股喪氣由服喪者帶入廟中,與廟中的正氣產生對沖,倒楣的自然是服喪者,所以家中若有喪事,必須等到服喪滿一年後,才可以入廟,此時喪氣已消,入廟則無大礙。

6.禁用手指指神明、禁手指觸及神像:人們以手指人是對人輕蔑、不敬的表現,更是信眾心中的地位崇高的神明,而用手指指神明有輕蔑之意,已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何況用手指觸及神像。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過年拜拜水果禁忌

根據民俗信仰,過年有7類水果不適合當作供品來拜拜:

.葡萄:好運逃跑

.芭樂:吃其果實後,種子由排泄物排出,在地上自然發芽後長成植株開花結果而來,如果拿去拜拜認為對神明有所不敬之舉。

.蓮霧:前途迷霧。

.苦瓜:已經辛苦一年,年夜飯不要再吃苦了。

.茄子:台語音唸起來是「橋」,有分離之意。

.去頭去尾的魚:無頭無尾,不夠誠意。

.釋迦:外觀神似佛祖的頭,且與釋迦牟尼佛同音同名,恐有大不敬之意。

過年可以拜的水果

適合當成供品的吉祥水果為:

.蘋果:平平安安

.香瓜:多子多孫

.橘子:大吉大利

.柿子:事事如意

※民俗信仰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台中市大里杙福興宮命理專家謝沅瑾廟會小學堂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過年拜拜 禁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