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張誌家心肌梗塞猝逝,友人曝「求救文」!心臟科醫曝恐非傳統型

前職棒球星張誌家驚傳在大陸猝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職棒球星張誌家驚傳在大陸猝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今天驚傳心肌梗塞過世,享年43歲,張媽媽已證實這項消息。輔大醫院院長、心臟血管專科醫師黃瑞仁說,張誌家年輕、有名,又是運動員,「冠狀動脈突然完全阻塞猝死,機會不高」,他不認為猝死原因是傳統心肌梗塞,研判原因恐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或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所致,但真正死因仍須解剖才能得知。

黃瑞仁指出,張誌家是出名的運動員,年輕時每天都在接受高強度訓練,如果有心肌梗塞、心絞痛、狹心症等症狀,應該早就被發現了,一般來說,急性心肌梗塞好發年齡約為5、60歲,原因是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這樣的情形發生在運動員身上,「機會真的不高,幾乎是不太可能」,因此,這不是傳統認知的冠狀動脈硬化、阻塞,引發的急性心肌梗塞。

黃瑞仁說,若是運動員在球場上突發心肌梗塞,可能原因有三種,第一、肥厚性心肌病變所致,這一類患者可能不適合進行競爭性運動比賽;第二、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必須透過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才能確定。第三、心律不整而造成猝死。

不過,外傳張誌家猝死前曾經飲酒。黃瑞仁說,如果是喝酒引發嘔吐,而嘔吐物阻塞呼吸道,也可能引起呼吸道窒息猝死,也不能排除此一原因,但還是以肥厚性心肌病變、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引發猝死的可能性較高。

張誌家猝逝友人曝「求救文」 醫:這情形運動員更危險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今日驚傳心肌梗塞過世,享年43歲,張誌家家人已證實消息。張誌家友人表示,他去年9月曾在臉書發文「曬太陽後腦兩側特別容易頭痛」,希望尋求親友意見。急診醫師表示,這類症狀符合「高血壓」徵兆,臨床上許多血壓飆高而引發的頭痛,長期高血壓容易使血管硬化,成為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運動員轉教練後,生活型態驟變「反而更加危險」。

張誌家傳出在中國大陸猝死,他在台中老家的友人聽到消息不敢置信,對於有人傳說他疑有飲酒更說不可能,還說張誌家並不喝酒。據了解,張誌家這幾年轉當教練,更考上高爾夫球教練執照,近日在中國大陸工作,因為和家人失聯,朋友趕抵其宿舍查看時,卻見他趴在桌上已無生命跡象。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醫學部總監、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黃炳文表示,天氣冷、心肌梗塞的病患增加,運動選手會倒下通常都是心臟問題,面對冷急症,運動員時常更加危險。

黃炳文說,運動員平時運動量大,因此飲食長期高熱量,轉作教練後運動量下降,飲食習慣改不過來就會體重暴增,若又有許多邀宴,高油脂、高膽固醇的豐盛飲食,更加會累積心血管的負擔。

「運動員常覺得撐過就好了,但一次沒撐過去可能就發生憾事。」黃炳文指出,運動員耐力比一般人好、更能撐,當出現胸悶、胸痛時,都覺得不嚴重,因此選擇撐過去,前面幾次撐過了,但當一次危險撐不過去可能就過世了。

張誌家友人表示,張誌家於去年9月19日,在他的臉書發文,內容為「有沒有醫學常識豐富的朋友能解惑一下,最近常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這個症頭直接影響最近打球的成績,痛的地方通常在後腦兩側,有朋友瞭解是什麼情形嗎?──覺得很糟。」

對此,黃炳文也說,臨床上遇到的頭痛病患相當多,且通常就是「高血壓」問題,本來130毫米汞柱的血壓,頭痛時一量飆高到230毫米汞柱,是「隨時會倒下」的數值。

黃炳文表示,急診接收到的患者中,不少高血壓患者都是因為「不遵從醫囑服藥」,直到頭痛得不了才吃高血壓藥;長期不妥善控制高血壓,很容易讓血管硬化,導致心肌梗塞急性發作,因此一旦有胸悶、暈眩或是頭痛等症狀,務必趕緊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急性心肌梗塞 猝死 狹心症 動脈硬化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