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心律不整該注意! 及早察覺、正確治療避免中風危機

75歲老伯發生腦中風,雖做了多項檢測及心電圖,無奈沒找到陣發性心律不整的證據,因此未能及時針對心房顫動提供藥物治療;過了半年,老伯再次腦中風,醫療團隊與家屬決定把偵測時間拉長,才確診為心房顫動,改用抗凝血劑、控制心房顫動症狀藥物,規則治療後老伯才穩定病況。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吳尚儒醫師。圖/吳尚儒醫師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吳尚儒醫師。圖/吳尚儒醫師提供

80歲長者心房顫動比例佔1成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吳尚儒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患者可能會有心悸、呼吸困難、活動喘、胸痛、頭暈等,雖可以透過心電圖檢查,但有些心房顫動患者無症狀,因此很容易疏忽,若未及時檢查診斷及治療,疾病可能持續惡化。80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有心房顫動,若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心房顫動造成中風栓塞的風險就更高。吳醫師提醒,心房顫動無症狀者,也可能發生腦中風,若大家有危險因子,或心跳時常不規則,應盡快就醫檢查。

心房顫動勿輕忽 別讓血栓礙了你的生活品質
「心房顫動的併發症中,最令人害怕的就是中風。」吳尚儒醫師強調,心房顫動患者發生腦梗塞的風險大約是一般人的五倍!中風的患者其嚴重度和預後都會比沒有心房顫動的中風患者還要差。當心房快速且不規則收縮時,便無法有效率地推動血液前進,滯留的血液會形成血栓。這些血栓可能隨著心臟搏動進入血液循環,血栓可能塞住腸子的血管造成腸中風、塞住肢體的血管造成肢體中風,若血栓流向腦部,阻塞腦部血管便會造成腦中風。無論是腦中風、腸中風、肢體中風,皆是可能致命的急症,猝然發作,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即使沒有中風,心房顫動也可能漸漸導致心臟衰竭,影響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風險,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心房顫動只是偶爾發作或沒有症狀就掉以輕心。

積極接受治療 降低中風風險
預防中風與減輕症狀,避免影響生活,是心房顫動藥物治療的主要目標。由於每位患者的年齡、體重、及各種身體狀況的不同,腦中風的機率並不一樣,心房顫動患者若積極接受治療,可降低大約64%的中風風險,臨床上醫師會用「中風之風險評估量表(CHA2DS2-VASc score)」來評估腦梗塞中風的危險性,得分愈高,代表患者因心房顫動而腦中風的機率愈高,應規律使用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發生;另外在某些特定患者積極做心臟的節律控制,如藥物治療或電燒手術,有機會減少病人的症狀或將心房顫動回復正常的節律。

兩大危險因子 定期監測血壓與心律
高血壓和年紀是發生心房顫動的2大危險因子。全球多項臨床試驗超過萬人的資料顯示,大約60%-80%心房顫動病患合併有高血壓。由於心房顫動臨床上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又伴隨潛在中風風險,因此吳醫師也提醒,應重視血壓量測,若血壓計有偵測心律不整的功能,當發現有此警示時,建議至心臟內科門診評估,以釐清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存在,就有機會早期發現無症狀的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