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防搶感冒、咳嗽藥送陸 藥師公會祭「監測令」到農曆年後

民眾至藥局領藥。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至藥局領藥。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為預防民眾大量購買感冒藥、咳嗽藥並賣到中國大陸,藥師公會全聯會已開始監測,若有人在藥局一次要購買10、20盒以上,就必須通報,由於農曆年節是高峰,目前預計監測到年後,不過目前社區藥局尚未觀察到搶藥潮。

大陸呼吸道疫情嚴重,尤其黴漿菌案例數不斷升溫,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昨表示,兩周前開始收到藥局回報,有陸配、台商大量購買感冒藥、咳嗽藥,並表示到當地可以「價格翻5倍」,甚至特別偏好台灣的藥品品牌,藥師公會昨天下令開始監測,若有人在藥局一次要購買10、20盒以上,就必須通報。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祕書長邱建強表示,全聯會已通知各地方公會,針對「咳嗽藥」、「一般感冒藥」等品項監測,由於農曆春節前後會是尖峰時節,監測機制預計進行到農曆年後。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則表示,自己的藥局在11月底左右,感冒、止咳化痰用藥、消炎噴劑等藥品的銷量的確有提升,兒童解熱鎮痛糖漿也有點供不應求。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指出,冬季的感染症狀本就會比較增長,就自己在社區藥局端觀察,目前民眾購買的量都是整個家庭1到2盒的量,現在的狀況和新冠肺炎時期相比差得多了,當時甚至有人一口氣買3、4盒的紀錄,整個貨架都被掃得零零落落的,但尚未觀察到刻意囤貨或掃貨的情形、屬於正常的市場機制。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已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留意,感冒藥、咳嗽藥等藥品在藥局的販售情形,如有嚴重異常趨勢,須儘速通報食藥署,至於食藥署和國內大型中盤藥商合作,監測藥品供應狀況的資訊系統,目前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正在測試中,測試完畢後,將正式上線供各層級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使用。

陳惠芳表示,該類藥品國內多數廠商皆尚有庫存,且持續生產供應中;倘有藥品供應不穩情事,也多屬個別廠牌通報短缺,經評估後,多數皆有替代藥品,已將相關替代藥品資訊公布於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以供醫療機構及藥局參考。

陳惠芳也說,因應秋冬傳染性疾病用藥需求,本署在今年8月2日函請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商,預先盤點及整備相關藥品及其原物料庫存,並於12月1日函請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增加相關藥品供應,以確保臨床端藥品供應無虞,食藥署並將持續監測相關藥品供應情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