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民感冒行為大調查!八成民眾期待「吃藥後1小時內發揮藥效」,醫生如此建議

近期日夜溫差變化大,國內呼吸道疾病升溫,並且呈現多種病毒齊發的現象,包括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及新冠病毒等。醫院診所也大排長龍。有網友觀察到辦公室因感冒請假的同仁比往常更多,「感覺病毒感染一種接著一種,綿綿無止盡。」在經歷這2、3年Covid-19疫情洗禮後,究竟國人面對感冒時,態度與行為出現了哪些變化?因應病毒新常態,民眾是否會用和以往不同的方式來接招?

調查指出,逾7成民眾最擔心的感冒症狀是「咳嗽 / 喉嚨痛」。<br />(圖/Shutterstock提供)
調查指出,逾7成民眾最擔心的感冒症狀是「咳嗽 / 喉嚨痛」。
(圖/Shutterstock提供)

對抗感冒初期症狀,近6成民眾會自行到藥局買藥
感冒了怎麼辦?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聯合新聞網與專業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東方線上」於今年9月上旬,針對600位25-54歲的受訪者進行「感冒大調查」,發現民眾最擔心的「感冒症狀大魔王」,前三名分別是:「咳嗽 / 喉嚨痛」(73.2%)、「流鼻水 / 打噴嚏」(67.5%)、「鼻塞」(61.2%)。

而當輕微感冒症狀出現時,許多民眾會立刻就醫,也有近6成民眾會自行到藥局買藥(58%),原因是因為「症狀輕微」(67.8%)、「指示藥容易購買取得」(53.2%)、「沒有時間候診」(42.2%)、「不想浪費醫療資源」(27.0%)、「指示藥劑型選擇較多」(25.6%)、「不喜歡看醫生」(21.0%)。

8.5成民眾在意1小時內就有效、近6成注重處方成分
雖然感冒是很普遍的小病,卻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因此許多人會選擇自行透過非處方藥來緩解症狀。調查指出,民眾在選擇感冒藥時,最在意的就是服用效果(65.7%),有超過8.5成的人,希望藥效能夠在1小時內發揮,更有34.2%民眾期待症狀在30分鐘內快速緩解。也有近6成受訪者注重醫師處方成分,約4成受訪者在意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像是嗜睡等。

至於感冒藥什麼時候吃最有效?耳鼻喉科醫師陳佑誠表示,現在民眾就學、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緊湊,建議一開始出現感冒症狀,像是:喉嚨痛、鼻塞、畏寒,就可以使用藥物來緩解不適感,降低感冒對生活的影響。

耳鼻喉科醫師陳佑誠建議民眾在感冒初期就使用藥物減輕不適感,以免生活受到影響。<br />(圖/陳佑誠醫師授權)
耳鼻喉科醫師陳佑誠建議民眾在感冒初期就使用藥物減輕不適感,以免生活受到影響。
(圖/陳佑誠醫師授權)

市面上感冒藥種類很多,陳佑誠醫師建議民眾在挑選時,可注意:是否含醫療院所常用處方成分?品牌是否值得信賴?是否有衛生主管機關核可文字? 切勿吃到來路不明的藥物。陳醫師表示,「感冒藥的功效如何,除了看成分以外,也要留意單方/複方,建議選擇複方、含醫師處方成分,才能快速見效。」民眾若有疑慮,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

此外,感冒時除了服用感冒藥來緩解不適症狀,建議可以搭配充足睡眠、補充適當水分、攝取足夠的營養,包含蛋白質和蔬果,更能加速身體修復。秋冬溫度下降,平常也要做好基本的保暖措施,以免被感冒纏身,影響人生精彩時刻!

PM-TW-PCF-23-00085

更多相關報導:
【感冒大調查】感冒大軍到,你準備好了嗎?
感冒沒時間看醫生?服用感冒藥快速緩解症狀
感冒超崩潰!秋冬感冒病毒大軍來襲,掌握 5 招輕鬆擊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