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異膚患者邊睡邊抓難入眠? 當心陷免疫惡性循環

紅疹、搔癢、抓不停,讓異膚患者「抓狂」。早有研究顯示,異膚患者不只受皮膚症狀困擾,連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成大醫院皮膚科教授王德華說,充足、優質的睡眠對免疫系統有益,但異膚患者夜深人靜更容易感覺皮膚癢,往往睡不安穩,邊睡邊抓、體無完膚。應盡快學會正確照護,穩定治療、止癢,以免身體陷反覆發炎的惡性循環。

成大醫院皮膚科教授王德華。圖/王德華教授提供
成大醫院皮膚科教授王德華。圖/王德華教授提供

王德華說,搔癢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生活造成莫大困擾,癢了忍不住要抓,但抓又會增加皮膚的過敏反應,小朋友甚至會用痛來解決癢,抓破皮膚、流血流湯。晚上睡覺時因為沒有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更容易感受皮膚如針刺的癢,病童睡不安穩,家長眼看小孩痛苦,又不能幫忙分擔,心情焦慮也難以入眠,全家人的生活都被打亂。

皮膚菌叢失衡 壞菌入侵釀嚴重發炎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與體質有關,也與皮膚表面菌叢有關。王德華解釋,人體皮膚表面會有很多菌叢,健康的人皮膚菌叢均衡,好壞菌相互制衡;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菌叢多樣性會降低,壞菌多於好菌。尤其異膚患者容易搔抓,壞菌會從傷口入侵,最常見的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會讓發炎反應更嚴重,加劇異膚症狀。

當異膚發作時,不快點止癢,就會落入癢、搔、抓的惡性循環。王德華說,異膚急性發作時,必須盡快用藥物壓制皮膚狀況,通常會給予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但因異膚治療急不得,體質並非一朝一夕可改,一般建議至少治療3個月。而類固醇藥膏又不建議用太長時間,因此在皮膚症狀比較穩定後,可改用不含類固醇的藥膏維持治療,如磷酸雙酯酶4型抑制劑(PDE4-inhibitor)或鈣調磷酸酶抑制劑(calcineurin inhibitor),有助維持膚況、降低敏感搔癢,且長期使用也不用擔心副作用。此外,台灣多數異膚患者都是輕症病人,通常只要治療一段時間、學會照顧皮膚,很多病人都可以控制得很好。

避開過敏源 依症狀、季節慎選保濕劑
基礎治療是異膚階梯式治療的基石,包含保濕、避免過敏源與刺激。王德華說,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風險因子包含食物(如牛奶、蛋、海鮮)、塵蟎、貓狗毛屑、溫度、汗水、壓力等刺激物。異膚患者應盡量避開過敏源,還要學會基礎保養,適度使用保濕劑增加皮膚水分,幫助皮膚構築防禦長城。

異膚患者常不知道該買乳液還是乳霜;王德華說,皮膚嚴重乾燥時要選保濕效果佳的產品,不要一罐一整年用到底,應該因症狀、季節不同有所轉換。乳液質地比較清爽,適用於皮膚不太乾燥的夏季;如果使用保濕產品時感覺一天得擦很多次才有效果,建議選用霜狀產品。

王德華也說,台灣有一部份異膚患者症狀較為嚴重,尤其有些青少年課業壓力大,異膚症狀難控制,可能因外觀改變、社交退縮、影響人際互動,甚至有年輕人長年都只穿長袖遮掩病灶。現在異膚治療已經有很多新武器,嚴重的異膚患者也不要輕言放棄,可多跟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