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8歲就來月經!兒童性早熟擔心長不高 性荷爾蒙抑制劑治療補救黃金成長期

8歲女童小安(化名),小小年紀就來月經,初見大量經血的她趕緊向媽媽求助,媽媽警覺月事來潮過早有異常,迅速至小兒科尋求醫療協助,才確診為性早熟,後來經性荷爾蒙抑制劑治療後,才暫緩第二性徵發育。亞東醫院小兒部/琢月診所高銓宏醫師指出,孩童的青春期發育時間有一些差異,要界定兒童性早熟的年紀,醫學上已有清楚的定義。若家中孩童太早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如女孩胸部變大、出現月經,男孩睪丸變大、長出陰毛、變聲等,太早開始發育,身高成長時間縮短,未來就很可能長不高。

亞東醫院小兒部/琢月診所高銓宏醫師表示,兒童性早熟性荷爾蒙抑制劑需要施打2年左右,孩童可能因為怕痛而排斥治療。家長和孩子可以與醫師討論合適的針劑劑型,綜合考量以降低打針的恐懼,讓孩子得以穩定接受治療。圖/高銓宏醫師
亞東醫院小兒部/琢月診所高銓宏醫師表示,兒童性早熟性荷爾蒙抑制劑需要施打2年左右,孩童可能因為怕痛而排斥治療。家長和孩子可以與醫師討論合適的針劑劑型,綜合考量以降低打針的恐懼,讓孩子得以穩定接受治療。圖/高銓宏醫師

一次看懂性早熟定義、原因與治療

高銓宏醫師說,性早熟的判定方式為男童九歲以前、女童八歲以前開始第二性徵發育,分為中樞性與周邊性兩種。「中樞性性早熟」為腦下垂體過早活化所致,可能原因為腦部腫瘤或是原因不明。「周邊性性早熟」則為卵巢、睪丸不正長分泌性荷爾蒙,可能為腫瘤或囊腫所致。性早熟除了第二性徵發育節奏過快,身高更會因為骨齡超前提早癒合,導致未來長高幅度受到影響。

針對周邊性性早熟,治療是處理性腺相關因素導致的腫瘤或囊腫;若是中樞性性早熟,則依照病因處理,例如切除腦部腫瘤,或是原因不明者,以施打性荷爾蒙抑制劑為主,透過抑制腦下垂體的分泌,治療性早熟問題。台灣目前第一線藥物為針劑型的性釋素類似物(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GnRHa),女童在七歲前、男童在八歲前判定為性早熟者,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怕針怎麼辦?理解孩子的恐懼 一同建立治療信心

高銓宏醫師建議,性荷爾蒙抑制劑治療需要施打2年左右,孩童可能因為怕痛而排斥治療。家長和孩子可以與醫師討論合適的針劑劑型,綜合考量以降低打針的恐懼,讓孩子得以穩定接受治療。

性荷爾蒙抑制劑的選擇,有兩種注射方式:肌肉注射與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只能施打於臀部,針頭較粗,疼痛度較明顯;皮下注射可注射部位較多且針頭相對較細,可輪替施打於上手臂、腹部等地方,施打深度較淺,因此疼痛感也較低。依頻率而言,性荷爾蒙抑制劑有每月一針、每3個月一針(為目前接受度最高的治療頻率),以及每6個月一針(僅能肌肉注射)三種頻率。

預防性早熟關鍵!觀察身高與發育特徵

預防性早熟是家長們關心的議題,雖說環境問題較難改變,但可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如少吃零食、含糖飲料、高油脂食物、過度加工食品等,多吃新鮮蔬果,增加纖維攝取量。要避免兒童性早熟造成身體的影響,關鍵在於多加觀察孩子的身體變化,如身高一年成長超過六公分或是身高百分位超過97%以上,或是第二性徵明顯發育過早,即應積極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介入治療,以確保孩子健康成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