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療AI開創診斷治療新可能 及早預防、即時救命

醫療院所透過AI技術協助疾病判斷與預測,讓臨床現場能更快速做出相應判斷。圖/台灣醫療科技展提供。
醫療院所透過AI技術協助疾病判斷與預測,讓臨床現場能更快速做出相應判斷。圖/台灣醫療科技展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生成式AI掀起新一波AI浪潮,全球醫療AI也蓬勃發展,AI不但成為了醫師臨床上的得力助手,更能在緊要關頭保住病人性命,從巴金森氏症風險評估、癌症預測辨識、拔管時機到心肌梗塞預警系統等,透過創新AI醫療科技應用,都開創出診斷及治療的新可能!本月底舉行的第七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將帶來國內外最新醫療AI趨勢,不用特地飛出國,就能完整掌握國際間醫療AI最新發展動向。

此次參展單位中,在個人健康管理與促進方面,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利用穿戴式裝置、行動裝置、環境智能裝置等各類設備,收集各面向的個人健康數據,接著再由醫院長期搜集的健康大數據,用於AI機器學習,建構慢性病風險預測模型,藉以判斷病患罹病風險及適合採取的相應處置。舉例來說,由病人的手部動作、步態、語調等資料,AI就可以有效評估罹患巴金森氏症風險,由此再進一步依疾病風險程度,給予病人量身定作的生活習慣調整建議。

結合AI的醫療科技,也在各種診斷及治療場景中,發展出多元高效的應用。針對口腔醫療,北榮口腔醫學部團隊以核磁共振影像,結合AI輔助診斷顳顎關節疾病,得提升診斷準確度。亞東紀念醫院攜手合作夥伴遠傳、Intel、捷絡生物科技,共同建立「喉癌病徵辨識AI嗓音模型」,透過麥克風收集病患2至3秒的聲音,便能預測罹患喉癌機率,目前正在研發階段。奇美醫院開發「手術麻醉風險AI儀表板」,可即時在術前提供髖骨、腹腔、胸腔三類型手術的多種AI風險預測,其表現勝於現行國際上常用的ASA五級評估分數。

AI能為醫師提供預測與判斷輔助,讓醫療決策能更加快速、精準。圖/freepik
AI能為醫師提供預測與判斷輔助,讓醫療決策能更加快速、精準。圖/freepik

而不僅用於個人健康管理、輔助診斷、手術風險評估等用途,身處急重症的臨床現場,AI更能發揮精準預測及即時預警的強大威力,與時間賽跑拯救寶貴生命!

當敗血症、心肌梗塞、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急症發作時,黃金應變時間成為能否順利搶救關鍵。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與長佳智能公司,一同開發AI智能預警系統,鎖定凶險急症,打造「智抗菌」、「智救心」、「智護肺」等三項重症智慧醫療應變系統,為醫護人員提供早期預警,迅速啟動跨領域團隊及時介入,有助提升病人存活率。其中,「智救心」已通過FDA認證可上市,「智抗菌」預計在今年底前通過FDA認證。

急性呼吸衰竭病患通常會接受插管治療,然而回復自主呼吸能力後,需將人工呼吸器移除,此時機至關重要,太早或太晚都可能拔管失敗、引發併發症。彰化基督教醫院開發「AIoT智慧聯網脫離呼吸器系統」,監測呼吸器中6個重要參數,並由該院累積超過7年的大數據,對照拔管成功率進行機器學習,藉此計算病患未來48小時脫離呼吸器的成功率,協助醫護判定合適移除呼吸器時間,預測成效達88%,目前已導入彰基醫療體系。

至於住院病人的病危風險,醫院過往多由臨床警示系統、早期警示系統進行偵測,聯新國際醫院和陽明交通大學,則合作開發運用AI模型的「病危風險預測系統」,得以預測住院病人未來6小時內病危的風險機率,助醫護提前介入,目前上線近半年,已成功預測136名病患病危風險情形,讓院方即時完善因應。

●展會名稱:第七屆台灣醫療科技展

展覽期間:11月30日至12月3日

●展覽場地: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

●展出攤位數:約2500個

●展覽特色:全球首創以醫院為主角的展會,預計有70多家醫療機構參展,參展商並有許多國內外科技大廠,將展出醫療科技應用佈局,不論產業人士或一般民眾皆適合參加

點我免費索票,前進AI醫療最前線

風險 呼吸衰竭 展覽 巴金森氏症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